旋轉西蘭花.

Russian Roulette.

#坤丞#《白色月球》(短/完)

白色月球

*OOC我的,请勿上升真人。
*请务必配合BGM食用,感谢阅读。

*CP:坤丞
*BGM:六月 -- 蓝奕邦


                           那天我们私奔了,见证了场爱情的是他眼中的月亮。



*

这一年的初夏热浪滔天,蝉鸣声都显得很压抑疲软,而自习室里的范丞丞却被吓出一身冷汗。

他呆愣愣的看着如水的月光中站着的人,一脸惊慌失措不可思议。因为震惊而不慎将文件夹扔到了地上,散落满地的纸张在窗外递送的风力打着旋儿升起又落下。

而他的心脏却被拉扯的很高。

早就听说这件自习室闹鬼的事情了,然而作为一名无神论者,范丞丞从未当真,更从未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可谁又能想到,传谣的人没有亲眼见到,不传谣的人今天却撞了个正着。

他小心翼翼的后退了两步,努力克制着不让自己的声音颤抖:“你……,你是谁?”

那人似乎是由月光化成的。他周身是浅淡而柔软的光亮,如同平静无波的湖面。他穿着裁剪精良的西装,五官精致,金丝边眼镜在月色中显出一派温柔,他笑容浅淡,同细碎的星光一起闪动着。

或许是范丞丞的话和躲避的姿态令他有些苦恼,他微微皱起了眉:“丞丞,你不记得我了吗?”

范丞丞一愣:“你怎么知道我是谁?我为什么要记得你?”

“你在害怕我吗?”那人不答他的问题,只是看起来有些受伤:“不要害怕我,我不能过去,我无法离开这片月光。所以丞丞,你可以靠近一些吗,让我好好看看你。”

范丞丞戒备的盯着他。

开玩笑,这是人是鬼他都不清楚,他冒冒失失的过去了还要不要命了?

可那人却还是用月一样的眼睛凝望着他,带一点潮湿的哀伤,和许多隐秘的情感,涌动在明晃晃的波纹之下。

“你不记得我了吗?”他说:“我是蔡徐坤啊。”

……啊?

蔡徐坤?

范丞丞皱眉道:“谁是蔡徐坤?”

月光中的人眉眼温柔:“我是。丞丞,我是蔡徐坤,你的坤坤哥哥。”

窗外的风渐趋大了起来,春末花朵落了一地,闯入自习室,将蔡徐坤的身影包裹起来。月色忽然变得暧昧不清,他看见蔡徐坤皱起了眉。

蔡徐坤低声叹息道:“看来也只好下次再见了。”

然后他抬起头,终于又笑了起来:“丞丞,我既然说要在此处等你,自然永生永世都要如此。这一次,你切莫再将我忘了。”

范丞丞呆愣愣的瞪着眼,在风消散的同时,月亮也隐去了。刚才突然熄灭的灯,这时终于亮了起来,他抬眼去看,地上是散开的纸张,还有许多已然褪色的花瓣。

仿佛不曾有人来过。

而那些月光,仿佛也不过是屋檐上匆匆滴落又干涸的水珠。

*

 

“你认识蔡徐坤吗?”

“蔡徐坤?”黄明昊正沉迷游戏,随口问道:“谁啊?”

“鬼。”范丞丞面无表情。

“……我信鬼神存在不代表我认识好吗。”黄明昊忍无可忍的扔了根火腿肠过去,正中范丞丞的头,对方深吸一口气,扑过来掐他脖子。年轻人活力无限,玩闹了两下却又很快休战,躺在宿舍地上大口喘息。

 

“其实我也不知道,他究竟是人是鬼。”范丞丞微微叹了口气,将那天在自习室中所见的一切和盘托出,末了他侧过头看着黄明昊,眼神中有一点无奈和许多茫然:“你相信吗,我觉得这一切太奇怪了。”

 

黄明昊比他想象力丰富多了,对神魔鬼怪充满兴趣,在范丞丞叙述的时候他已经自顾自的剥开了那根火腿肠兴高采烈的吃了个干净,而在对方的讲述结束他迅速藏起了包装纸:“这有什么不可相信的,我又不是无神论者。再说我早就跟你说别去那个废自习室,以前是人住的屋子,闹鬼闹鬼闹鬼,可你对智慧的温州人智慧的看法总是嗤之以鼻,倒霉了吧。”

 

范丞丞:“……你嘴边沾着肉渣。”

 

黄明昊:“……现在还有吗?”

 

范丞丞:“我好想打死你啊。”

 

黄明昊一个翻身利落坐起来:“你打死我我们还怎么找这位蔡徐坤啊,所以你真的对他没有什么印象吗?确定不是上辈子得罪了人家?”

 

“我不知道,”范丞丞轻轻皱眉:“我也说不出这种感觉,按理说如果是陌生人,念他的名字总会有些拗口,但我念他的名字时,总觉得……。”

 

他抬起头,静静凝望着黄明昊:“总觉得很熟悉。”

 

四月末的春光柔柔落下,氤氲在他的眼底,折射出一层浅淡的光雾,竟然有点像那一眼舒朗的月色。

 

黄明昊打开电脑:“那就查一查,这世上有没有那个你熟悉的蔡徐坤。”

 

然而名字刚输入了一半,黄明昊忽然一掐大腿:“靠,我忽然想起来一事儿!我说我怎么也觉得熟悉,他不就是物理系系草吗!”

 

对学校八卦素来不关心而专心想做一位诗人的范丞丞茫然抬头:“啊?谁啊?”

 

“孤陋寡闻了吧,来让聪明的温州人给你科普一下,”黄明昊劈头盖脸说了一大堆,总结起来就是高富帅好男人的典型代表,多才多艺且性情温柔,颇受女生欢迎:“对了,我总觉得你们该见过啊,就在学校优秀学生表彰会上,他拿了全国物理大学生研究奖,就是你的新时代大学生诗歌创作奖那次。”

 

“我那回感冒了,表彰会没去。”

 

“……。”黄明昊翻了个白眼:“不过这名字重合的也挺巧。”

 

范丞丞不置可否。他们点开网页,然而上万条搜索结果中,似乎并没有他们感兴趣的那个“蔡徐坤”。

 

他有点失落:“难不成真是我的幻觉?”

 

“倒也不一定,”黄明昊转转眼睛:“既然他出现在学校里,说不定是咱们学校校友。官网上有每一届毕业校友名单,我们看一看不就知道了?”

 

然而从一九三八年创校开始,两个人翻了个头晕眼花,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唯一一个蔡徐坤,是他们都不熟的物理系系草。

 

“蔡徐坤……,蔡徐坤……,”黄明昊愤愤的念着这个名字,忽然一拍大腿:“我靠我又想起来了!范丞丞你就说我们温州人聪明不聪明吧!”

 

范丞丞找的眼睛干涩懒得捧场:“你想的对吗你激动个屁啊。”

 

“这回绝对有戏,”黄明昊一脸的势在必得:“你说他穿西装带金丝边眼镜,不觉得特别像旧时代的文化人吗?我怀疑他跟咱们第一任校长有关系,第一任校长姓蔡啊!”

 

 

*

 

事实证明,有时候黄明昊的确很对得起温州人的平均智商水平。

 

他们真的在校史馆里发现了蔡徐坤。

 

在第一任校长的展览处,有一张蔡校长的全家福。底下一行小字,注明了这个家庭里每一个人的身份,蔡家二子蔡徐坤(右一)攫住了范丞丞的目光,他看过去,一下子抓紧了一边黄明昊的衣服。

 

“就是他。”范丞丞说:“绝对不会错。”

 

黄明昊看过去,那人果然和范丞丞形容的很是相似,文字有时更为苍白一些,亲眼见了才知这人的确生的极其好看。身材颀长,老照片让他的五官有些单薄,但长眉大眼却很有神采,流畅的下颌线如同一笔勾勒而下。金属框架的眼镜让他看起来既文艺又带着精英气质,精致的西装让他周身皆是贵公子的气息。

 

“挺帅的啊。”黄明昊评价道,然而忽然一愣:“我靠,等一下,真的好像蔡徐坤啊!就那个系草!”

 

范丞丞也是一愣,这么巧的吗?他垂下眼凝望着黑白照片上蔡徐坤的模样,忽然觉得那人也在望着他。那人的目光很温和,像浅浅的河滩,流水清澈。

 

“为什么,他会找上我呢?”范丞丞低声呢喃道:“他说他是我的坤坤哥哥,他还叫我丞丞……。”

 

他慢慢伸出手,指尖触碰过冰冷的玻璃柜,心一下子收缩起来。

 

“是什么样的缘分和理由呢?”他看向黄明昊:“我们怎么会相见呢,隔了将近百年。”

 

随后像是想起了什么,他眼睛一亮:“我想起来了,在图书馆展览处有蔡校长的日记,我们去看看,说不定就能知道蔡徐坤的故事了!”

 

 

日记在岁月的冲刷下早已泛黄,字迹也有些模糊了,学生们只能通过智能设备的扫描来分辨那些岁月浸染过的文字。黄明昊翻了两页就看不下去了,蔡校长写字实在有些潦草,他看得头都要比范丞丞大了。

 

而范丞丞只是安静的坐在阅读器前面,一页一页的看过去。

 

 

二子徐坤,天资聪慧,吾素来寄大希望于其身。孙先生未竟之志,吾亦希冀其担此重任。徐坤自幼奋发图强,留洋归来后同吾共建设此校,甚有担当,独当一面,吾心甚慰!奈何贼寇强袭,祸我国土,害我国民!”

 

“徐坤本欲参军北上,然而突发旧疾,其友代行。未月余,三省传信,其友殒矣!呜呼哀哉,呜呼哀哉!想我中华少年,文可安邦,亦有武以定国之志,奈何天妒英才!徐坤知之,终日居于西房,不出数日亦归去!吾何长叹矣!后附爱子与其友之通信,聊以慰藉。”

 

范丞丞叹了一口气,想不到蔡徐坤也算是少年英雄了。

 

他静静往后翻看,想看看那些通信,然而读到第一行字,他彻底呆住了。

 

*

 

“丞丞:

 

见字如晤。

 

今日院中你先前栽下的花都开了,或红或粉,模样颇为讨喜。我一一看去,恍然竟然觉得你也在此处。想起你旧日里偏爱与花为伴,闲暇时我亦颇爱作画,你在花中,花在我画中,一切皆是美妙。可是如今,这般景象却偏只我一人来看了,于是不免生出许多烦恼来。

 

整理了你旧日的诗集,我一一修正过了,还剩一半。你常常在我的西房写诗,说这里最为安静,可你只爱写,不爱改,同我撒娇,要我来替你修正校对,如此琐碎工作,我却乐得开心。想来也不过是,你开心,我便也开心了。若我三日内将诗集做好,你可回来?

 

莫要同王先生所言那般,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徐坤”

 

 

“丞丞,我今日又托人去问了,你喜欢的那些云酥糕,芳园斋明日便要上了。我这几日身体好了许多,明日亲自替你去买。奈何这点心怕放,你可要早日回来吃啊。”

 

“丞丞,你还记得你小时候爱玩的布老虎么?今日李妈又做了一只,若你喜欢,我去讨来可好?只能让陈先生的小侄女先委屈着了,你啊,我是无论如何也舍不得委屈的。”

 

“丞丞,你为何还不回来呢?”

 

“丞丞,你要哥哥一直在西房等你回来,你说你会踏着月色,踏着春风,踏着许多花回来。可如今,花都落了,你去哪里了?”

 

“……。”

 

“……。”

 

“从别后,几回梦与君同。我又梦见你了,你要我在西房月色下等你踏月而归,好,哥哥会等你,一直等你的。只是梦魂无据,哥哥希望你亲口说给我听。”

 

“哥哥也希望,你能亲耳听哥哥说,哥哥,心悦于你。”

 

……。

 

范丞丞呆愣愣的看着,再回神时,却发现阅读器的屏幕已经挂上了水渍,晕染开,晃动着电子屏炫目的光。

 

丞丞,范丞丞,我是蔡徐坤,我心悦你,可你为何还不回来,听我把这话告诉你呢?

 

他抬起头,窗外是一轮明亮的月亮。他的心忽然剧烈跳动起来,也不管一旁的黄明昊,他用力擦了擦眼,朝着那个自习室跑了过去。风从他耳边呼啸而过,他却只能感受到落在身上的,水一样的月色。

 

 

*

 

他推开那扇门时,风将他吹退了一步。而明月不曾晃动,蔡徐坤正在月色之下。

 

“丞丞,”蔡徐坤微笑道:“你来了,我等你好久。”

 

好久,将近百年。

 

人世间,百年光阴,独自看过多少次明月圆缺,潮涨潮落。

 

好在你来了。

 

“你知道,知道我为什么会来这里吗?”范丞丞一步步走近他:“因为这里是废弃的自习室,没有人来,很安静,最适合写诗。”

 

“因为这里是西房,我的坤坤哥哥在这里,”他继续说:“我爱在他身边写诗。”

 

他想起来了,在那纷乱的岁月里,他爱上了一同留洋的蔡徐坤,而对方亦是如此。可是那些爱意还没来得及说出口,就是天人永隔,从此是无数光阴和轮回,也要痴痴等待,只为了那个再也不会成真的诺言。

 

但好在,他终于等到了。

蔡徐坤轻笑道:“来,哥哥抱抱你。”

范丞丞眼圈一红,蔡徐坤柔声道:“别哭,来。”

他慢慢走过去,然而一阵带着凉意的风忽然冲了进来,那些褪色的花瓣再一次如同潮水般席卷而来,乍起的风让范丞丞一瞬间睁不开眼,他的心忽然一阵疼痛,朦胧之中他看见天边流云匆匆飘来,月光越发稀薄。

“你别走!”

他带着哭腔大喊道。

最后一封写给“范丞丞”的信里,“蔡徐坤”写道:我愿意用千百年的岁月,来等待这交互心意的相见。我愿化作明月,入他梦中。当心意相通,我也死而无憾,那些别离,也会甜蜜起来。

当心意相通。

你就要离开我了吗?

好不容易等到了,却又要轻易松手,你这样是否太不公平了?

他跌跌撞撞的朝着蔡徐坤走,却无论如何也抓不住对方,唯有身体越发轻盈,仿佛他也变成了一道月光,飘散在空气中,成为一道尘埃。

在意识模糊中,他听见有人大喊了他的名字。

范丞丞。

是蔡徐坤吗……? 

 

他浅浅一笑。

 

*

 

物理系系草蔡徐坤有一个秘密。

 

他一直喜欢中文系系草范丞丞。

 

清贵的男孩子,有时沉默冷清不近人情,有时却能露出纯真无暇孩子一样的笑容。家境优渥的小少爷,却有一颗敏感浪漫的心脏,是天生的诗人。他读过他的诗,一首不少,那里面浅淡的悲哀或欢喜,寂寞或多情,他都能相当清晰的感受到。

 

他喜欢他的眼睛,明亮纯净。

 

也爱他的笑容,能温暖一切。

 

可他却一直没有把心意说出口,他总觉得范丞丞有些难以接近,可是那份隐秘的熟悉却又让他无法放手。也想过鼓起勇气构建一点关系,可唯一一次表彰会范丞丞还缺席了。

 

然而这一晚,他从物理实验楼出来,却看见范丞丞匆匆的朝着那个废弃的自习室跑过去。他有些疑惑,不自觉的跟过去,却看见范丞丞在自习室对着窗边的月光哭了出来。

 

他愣在原地,还没反应过来,范丞丞却喊着他的名字,朝着窗边走去,一副要跳窗的样子。他心一惊,推开门想也没想就喊着范丞丞的名字跑了过去把人抱到怀里。

 

柔软而单薄的少年,有一些凉,有那么滚烫。

 

贴着他的心脏,惊起无数海潮,飘落无数明星,从此是春花烂漫,冬雪缠绵。

 

“范丞丞……,”他皱眉:“你怎么了?”

 

怀里的人轻轻抬眼,对上他的面容,却是一惊。

 

“蔡徐坤?”他惊讶起来,脸上还有泪水,低声道:“你是蔡徐坤吗?”

 

你同百年前的他,一模一样,那含着情的,明亮如月的眼睛,一模一样,而我住在里面,三生有幸。

 

“我是啊……。”

 

蔡徐坤不明所以,然而怀里的人却在下一秒紧紧抱住了他。

 

“哥哥,”他说:“你等到我了,我也等到你了。”

 

 

相爱的人,跨越万千岁月,终会再见的。

 

明月缺了,会圆。院中的花落了,也会再开。

 

那一世我许愿互通心意后,别离也没关系。而这一世,我许愿,要永远和你在一起。

 

 

*

 

愿逐月华流照君。

 

愿君与我,夜夜相照,携手并肩,岁月相守。

 

Fin.

外国文学课上激情手打,将一万字压缩成了5250字,我喜欢这个数字,好浪漫。

希望今晚的明月,照耀着所有人。

 

 

 

 

 

 


评论(21)
热度(576)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旋轉西蘭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