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西蘭花.

Russian Roulette.

#昊丞#《非典型纪实婚姻》(短/完)

非典型纪实婚姻


*请勿上升,请勿转载,感谢阅读。


*CP:黄明昊×范丞丞

*BGM:Closer — OH MY GIRL



*送给小李老师 @likea ,愿老师永远快乐。

*同性可婚,私设如山,理想化且幼稚,建议慎入。


                              如果你一步两步远离我,我会迈出三步靠近你。如果你向我一步两步地走来,我会在原地等候。*


00.


黄明昊觉得自己可以成为婚恋专家,如果“小吵怡情和适当的规律性的大吵是维系婚姻感情稳定的重要方式之一”这一理论在他之前无人提出的话。


因为时不时就要吵上两句,所以他已经放弃记录每次吵架的内容和每月吵架的次数了。但实际上书柜最底层有两个厚厚的笔记本,满当当记录了他和范丞丞之间的大吵小吵。


这次是因为什么来着。


黄明昊盘腿坐在地上,一面叠衣服一面想。


好像和他也没有很大关系才对,但战况激烈,结局于他而言,很凄惨。


范丞丞下了班之后就瘫到沙发上,脸埋在抱枕里,不讲话,闷闷地哼了两声,又抬起头向上吹气,乱糟糟的刘海一晃一晃的。


黄明昊原本窝在地毯上打游戏,因为他的体温总是比常人要高一些,所以平日里有些怕冷的范丞丞更喜欢瘫进他怀里,但今天看起来显然发生了些什么,以至于对方宁愿把自己塞进没有好好整理而有些凌乱的沙发也不愿靠近他。他放下了游戏手柄,“怎么了?”


都知道社畜生活不易,所以他保持着相当温柔的声音,这样问道。


范丞丞瞥他一眼,不回答。


“不开心吗?”


范丞丞还是不语。


看起来像是受了什么委屈,又好像心里憋着很大的火气,总之是很不妙的状况。黄明昊搔了搔鼻尖,“在公司和人发生不愉快了?”


“……”


“被鞋跟高达十五厘米的更年期女主管训了?”


“……”


“大腹便便的油腻中年上司要你去买咖啡并且不付钱给你?”


“……”


“靠。”黄明昊皱起眉往上用力推了推袖子,面色很不好看,“职场性骚扰吗!谁啊!我跟他没完!”


范丞丞忍无可忍,抓过抱枕扔到他脸上。


“烦死了。”他很低气压地说,声音又冷又硬,“每天都在看什么奇怪的东西啊!”


“……职场吐槽君。”


“有空看这种东西,就没空去工作吗。”范丞丞站起身揉了揉头发,看起来有些烦躁,并且不愿意看他,“只想着用暴力解决问题,完全没有变过,结果总是我来——你就是个彻头彻尾的混蛋小子啊。”


黄明昊身手敏捷,抓着扑面而来的抱枕,思忖起合适的回答。范丞丞心情很糟的时候硬碰硬不是好的方法。但他还没有想出来答案的时候范丞丞已经推门进了阳台,黄明昊忽然意识到了一件事。


糟了——


“啊啊啊啊啊黄明昊你这臭小子!我有叫你今天把衣服叠好吧!”


跟着这句话一起砸出房间的还有一大堆衣服,黄明昊手忙脚乱地去接,范丞丞伸腿踢他。他颇为滑稽地跳开,和范丞丞的情侣装从他怀里滑落出去。


“既不去工作也不做家务,”范丞丞咬牙切齿地瞪着他,“离婚算了。”


01.


总是说“离婚”就像恋爱时总说“分手”一样,杀伤力很大,持续周期很长。


好像不是利于婚姻健康的表达方式。


但谈恋爱的时候范丞丞从来没有和他说过分手,从来没有。他们高中时候就是关系不错的学长学弟,到了大学,感情越来越好,恋爱更像是一件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情。少年时代无忧无虑,满心都是浪漫情节,就算是炎热的夏天也要甜甜蜜蜜只分吃一个冰淇淋来表示第二个半价并不能展现他们那坚固且稳定的爱情。


像黄金八点档的所有普通的傻瓜情侣那样,谈着平凡的恋爱,偶尔吵架,经常腻歪,最后也就到了合适的该结婚的年纪。现在想想,求婚就好像询问明天的午饭是什么一样,自然甚至是有些随意的出了口。两个人躺在有些拥挤的床上,肩靠着肩,藏在柔软温暖的被窝里。“我们结婚吧。”当时是这样说的,在昏暗的、能听见手表指针走动的声音的租金刚好能被毕业不久的人承受的房间里,那声音像突然升温的海浪一样。是黄明昊开的口。


“我很追求仪式感的。”范丞丞回答道。


“这样的话,”黄明昊翻身坐了起来,他们膝盖挨着膝盖,薄薄的皮肤下刻骨的温度在融合交互着。他们的眼睛都是亮晶晶的,在这普通的深秋的夜晚,他们只能盯着彼此的眼睛才觉得温暖,才觉得真实,才敢继续前行。就像灯光一样。黄明昊从睡衣口袋摸索出更亮的小圆环套到了范丞丞的手指上,这个动作也许只用了五秒就完成了。他说,“这样,符合你对仪式感的追求吗?”


圆环就像电热毯一样把范丞丞裹住了。他从头到脚都开始发热。


他抬起了手,想抓住了星星一样,在黑夜中把璀璨反复端详。


“——还不错。”他马马虎虎点评道,“什么时候去买的?多少钱?”


“这个不要用钱来衡量吧。”


“你不是才开始创业。”


“反正是能买得起的,以后有钱买更好的给你。”


范丞丞静了一会儿,“这个就是最好的了。”他说了今晚第一句情话,但却像是会魔法一样,让自己在黄明昊心里只种了一朵的玫瑰,突然分裂蔓延成了一整个玫瑰园。现在黄明昊的心里都是玫瑰香。


隔了好半天,被玫瑰香淹没的男孩儿才回答了第一个问题:“我计划了好一段时间了。”


即使是状似随意地开了口,实际的期待和紧张也是不能被忽视的。想了一万种所谓的浪漫方式,最后却用这样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感觉完成了。范丞丞很轻快地笑了,是很温柔的笑声。过了一会儿,黄明昊又说,“你不给我戴吗?”


“哦、哦——”


“在我另一侧的口袋里。”


“你拿给我。”


“亲手才有意义,你自己来拿。”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你要是没在想什么的话,怎么会知道我在想什么?”


“我有点想揍你。”


“丞丞。”黄明昊凑过去亲他的耳垂,“丞丞。”


范丞丞用他热乎乎的手拍了拍黄明昊的额头,黑夜中他眨动的双眼像不断融化的冰河,水带着春天的气息。他伸手去碰黄明昊的睡衣口袋,果不其然被对方压在了身下,他被吻得有些眩晕时,有比他的手心还要热的小圆环落了进来。黄明昊把他弄得泪花连连,可他们像是不知疲倦一样在潮水中翻弄,他在气喘吁吁的时刻把那个小圆环戴到了黄明昊的手上,那一刻黄明昊停了动作,可他还是因为脱力而动作缓慢且颤抖。但它被完好无损地、平安且郑重地戴到了他的手指上,裹挟着一些沸腾的爱意。中途停止动作让他们都难受极了,可是那一刻他们什么也没说,他们都是如此的平静,却又都在心跳加速。


直到他又被黄明昊抱紧,他才说出完整的话来。


“我答应你了。”他眼眶潮湿泛红,声音颤抖,男孩儿把心脏的玫瑰香渡到了他的声带上,他的声音馥郁芬芳,“我们结婚吧。”


就这样完整进入了绑定关系。



在人山人海里,只是普通的婚姻关系。没有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一类的理想生活状态,早八点起床,挤在早高峰的人流里去公司打卡上班,晚上路过蛋糕房时会等半小时,到了打折时间,范丞丞会捎带一份布丁给黄明昊带回去。熬夜到凌晨四点写完最后一组游戏代码,用最后的力气帮范丞丞准备好当日便当,黄明昊幽魂似的扑到床上,最后一个动作是把本来睡得挺好的范丞丞塞进自己的怀里,对方咕哝了什么也听不见了,整个世界只剩下温暖和柔软。


之后也租到了条件更好的公寓,周末有空一起研究黑暗料理,厨房里很久不见外卖和速冻食品的包装袋,一起去超市采购,冰箱里放满了让人觉得幸福的碳酸饮料。如此看来虽然也不算无忧无虑,但也算是稳步进行着的虽然平凡但也乐趣满满情意绵绵的婚姻生活——可是也存在问题,最开始只是饭桌上随意说起了“总是埋头在家也不行,偶尔也出去看看吧”这样的话,黄明昊咬着筷子回答说这种类型的创业就是家里宅。他当时大概语气不妙,所以范丞丞夹菜的动作停顿了一下。


等到了后来,常人眼中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会引发争吵。


不倒垃圾、不洗袜子、快递盒乱扔——是一些住在一起的人必须磨合的生活上的问题,被列入了“完全没有家庭责任感”的范畴。范丞丞一面刷着碗,一面没好气地说:“既然是家里宅一类的工作,为什么不好好做做家务?我每天工作难道不辛苦吗?回来还要收拾这些,我是你的保姆阿姨?”


“我真的是编程太忙把这件事忘记了——”


“刷个碗只需要五分钟!倒垃圾连五分钟都不用!”


“我们这种工作时间就是金钱啊。”


“我的不是吗?”哗哗的流水声突然停住了,只有挂在水龙头上的最后一颗因为重力而缓慢降落,在破碎的时刻传出一声微不可闻的呜咽。范丞丞抬眼看他,目光平静,“黄明昊,我的时间就不值得珍惜吗?”


“——你还要我等多久呢?”


后来熬夜工作结束后,想象往常一样把人抱进怀里,却觉察到被褥冰凉。黄明昊猛地清醒过来,窜出房门发现对方正戴着平光眼镜坐在餐厅里办公。他的呼吸慢慢平复下来,回卧室拿了安全套小心靠近对方索吻,对方却迅速合上笔电一副要离开的样子。他愣在原地,范丞丞抽过他手里的安全头,砸到了他的胸口上,掀起灼烧般的疼痛。


“把我当什么了?”范丞丞冷笑着说,“那些角色我都不想扮演,不如离婚吧。”


说完就拿起东西出了门,像每一个出发上班的清晨那样。


但那时是凌晨四点半。


那也是他第一次说“离婚”。


02.


黄明昊最终求助了已婚同学,对方之前是玩地下音乐的,一直是热烈的性子,婚后却像温顺的柴犬一样。电话过去时正在给孩子换尿布,一面哼着年轻时钟爱的音乐,一面说:“哎呦,这种事,哄哄不就好了?要学着让步嘛。”


“但是我——”


“打住打住,反正不管什么事情,记住都是你的错就好了。”


“可是不沟通——”


“你还是没经验,我就是这么哄我老婆的。”


挂了电话黄明昊不免无语,范丞丞是我的不是你的啊!在许多人眼里状似完美的方法于他而言似乎并不怎么灵活,个人经验某些时候更是缺少普遍实用性。但无论如何,试试总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在面对一些明摆着错误在自己的问题时,就不要想着沟通了,火速承认错误,也许就是及时止损的最佳选择,反正范丞丞本来也不是什么不讲道理的人。


但是——好吧,知道没有叠衣服是自己的错,不过及时道歉并立刻去叠了,为什么结局还是——


“丞丞,来吃晚饭吧。”


他在书房外喊了半天也没有动静,将要放弃的时候人却突然推门出来了,目光平静,衣着整齐。


“公司聚餐,我不在家里吃了。”范丞丞说,“我刚刚草拟了一份离婚协议书,你仔细看看,有什么需要就加进去吧。”


黄明昊一愣:“什么?”


“你还以为我和你说离婚只是说说吗?”范丞丞没有看他,自顾自走到玄关换上了鞋,“是我一开始就错了。”


“这是及时止损。”他说。


这才是真正的、及时止损的最佳选择吗?黄明昊只怔愣了两秒,范丞丞却已经头也不回地出门了。他慌里慌张拎着汤勺就跑了出去,可一切偏偏都因为那两秒的空白而不断偏离正确的轨道,电梯门闭合了,楼道的灯也坏了,他跌跌撞撞追到楼下时,范丞丞早就不见了。


这时才觉得疼。可能是刚刚撞到了扶手上。


但从前不是这样的,从来都不是这样的。


少年时代的爱恋里,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生气难过或是直截了当的吃味,那时候他总是倚仗自己年纪小,一边撒娇一边索吻,对方眼角泛红稀里糊涂就原谅了他,或是容许他“为非作歹”,还要哄他别再吃味。但是他们忽然就离开了那甜酸的青春时光,在同一屋檐下挥别过去。而这一切始于那个昏暗而平凡的夜晚,他们把戒指戴到了彼此的手上,有些就结束了,有些却开始了。他们在恋爱中都是聪明的人,在婚姻中却好像开始愚钝了。这时范丞丞却什么都没说地,先行清醒过来了。


或者,更准确地说,范丞丞一定是早早就清醒过来了。


黄明昊屏住呼吸,终于意识到了合适的时间节点在哪里——当他们看似默契地决定不办婚礼时,一切就初露端倪。


当黄明昊说自己的父母和妹妹都在国外无法赶回来参加婚礼的时候,范丞丞几乎是在瞬间就说了没关系。“我家里人也是,一年到头很少在家。”他说,“以后有空再补吧,时间还长着呢,就先和几个关系好的朋友说一说、吃吃饭好了。”


于是果真如此,而此后此事无人再提。


但却像是在心上埋了一根刺,没有那么痛,边角甚至是毛茸茸的。但它浮在那上面,存在感是如此的真实,风一吹就能想起来,而细细碎碎的不适感不重却也让人不能入眠。起初还庆幸着“好在他没有深究”,现在想想,没有坦白过的事情一定会留下漏洞,以后掉下去了才悔过当初为什么没填补。是从那时候开始的,进入婚姻生活后,很少得到对方想当初那样,柔软而澄澈的目光。


很多时候,潜藏着的类似于无奈、失望和烦躁,浅淡的难过——竟然偏偏在现在才想明白,到最后像是经历了一个很漫长且充满挣扎的过程,把积累的种种复杂情感突然倾泻而出——


是在介意没有婚礼吗?但是,黄明昊恍惚地想,我并非有意隐瞒。


03.


和范丞丞的相识很有趣。


高中时候学校组织过一次文化节,有话剧表演,那时候他还不认识范丞丞,只是穿着自己那套小精灵的服装在后台等待上场时,觉得前面穿着白雪公主服装的学姐虽然不是那种纤细美人,但整体看着倒是格外可爱且有气质,不过遗憾的是他没能看完对方演出就被班里的文艺委员叫出去,听那些已经听了一万遍的注意事项。


演出结束之后他饿的厉害,衣服还没换就从礼堂后门跑出去买吃的,结果却撞上那位白雪公主被学校里的小混混堵在墙角。公主发型不乱,衣衫整洁,皮肤白皙且面容冷漠,抱着臂膀一副“你奈我何”的样子。黄明昊脑内飘过数十个剧本,结局却都是统一的——英雄救美。


当时场面太过混乱,实在要形容也不过都是给自己的褒义词堆积。反正再回神时他拉着白雪公主的手冲进了人堆,围观者什么表情他都不记得了,只是公主柔软而温热的手他记忆犹新。少男情怀何尝不是诗,但他这首诗还没写完,身后的公主就用力拉了他一下,紧跟着是清冷的少年音——


“我说,你要干嘛啊?”


黄明昊猛地停下脚步,开口却是答非所问:“你是男生?”


公主一脸无语:“你神经病吧?”


这场青春期的乌龙事件,在当时是以范丞丞憋着笑的“怎么,我还要谢谢你这位小精灵吗”结尾,但不久后黄明昊才知道,如果自己再晚出现一分钟,从小就学习柔道的范丞丞可能要把那个意图调戏他的人一掌掀翻在地了,这样说起来也不知道这是救美还是救恶。不过少年时代免不了矛盾冲突,那之后遇到什么事黄明昊也一副要暴力解决的样子,晃着拳头时被范丞丞推到一边,一边鼓掌一边看范丞丞一挑多,却又很认真地说着我会保护你,直到范丞丞脸红。范丞丞当时也是因为饿才出了门,两人理清了事情的原委就搭着肩膀去了福利社,远远看去也是很诡异的画面,那时候却觉得很有趣。黄明昊还没忍住说了一句我真没想过你是女孩子。


范丞丞瞥他一眼:“你是我的魔镜吗?”


隔了很久他才明白过来这是什么意思。而多年后说起此事,黄明昊凑过去亲范丞丞的嘴角,一面摩挲流连,一面低语道:“公主殿下,您就是世界上最美的男孩子。”


范丞丞理智尚存,伸手掐他。


那时候就这样成了朋友,好像也不是什么很酷炫很厉害的方式。因为年级不同的原因平时见面不多,但放学碰到了会一起去吃冰和烧烤,周末一起打篮球看电影吃日料,分看一本电竞期刊,打游戏时若是某一刻配合不默契还会上演真人PK,范丞丞把自己没做完的练习册都扔给黄明昊,“涨涨见识”,黄明昊就配合着把自己的作业也都扔给他,“回味过去”。


而因为范丞丞在毕业离开前和黄明昊说了一句要是以后也能经常见就好了,黄明昊就把自己的游戏都锁在柜子里,钥匙扔到了公园那条河里,开始发奋读书。有一天晚上他做梦,梦到河神走到他面前,问他丢的是这把金钥匙还是另一把银钥匙,他眨眨眼:“我丢的是我的爱情钥匙。”


于是河神把范丞丞捞了上来,郑重其事放进他怀里,还夸他是个诚实的小孩。


这次爱恋终于在大学时期有了结果,因为都加入了篮球社团,所以某次聚餐也在一起。在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里,轮到他向选择了真心话的范丞丞提问。就好像酒精上头一样,也不知道自己问了个什么稀奇古怪的问题,反正周围人都是一脸狐疑,可坐他对面的范丞丞却都听明白了。


他问,如果你是公主,喜欢什么样的王子?


范丞丞像是看智障一样看着他,然后说:“公主为什么要选王子?精灵不行吗?”


“比起每次都是公主要死了才出现的王子,一直陪在身边的小精灵不是会更让人觉得踏实和幸福吗?”他很轻地笑着。


啊。


这不也是让人觉得踏实和幸福的回答吗?


和范丞丞开始稳步交往、最后步入婚姻殿堂的黄明昊想,他在离家出走前许下的豪言壮语,此时有一半实现了。


而这也正是他一直瞒着范丞丞的事情。


04.


黄明昊离家出走的时候,十五岁。


从法律上讲这完全是不合理的事情,但黄明昊完整继承了父亲的倔犟脾气,说走就走就算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黄老先生脱下皮鞋砸碎了门口的花瓶:“我倒要看看你小子有什么能耐!”


黄明昊胆大包天,回身做了个鬼脸,吐着舌头说:“走着瞧!”


黄家家大业大,黄老先生老年得子女一双,对小女儿宠爱有加,对黄明昊倒是要求分外严格。因知自身身体状况如何,所以一直想早早让黄明昊接受自家产业,奈何大儿子抓周时抓来的游戏手柄所代表的寓意成了真,长大后的黄明昊一心只想做出自己的游戏,八九岁的时候就在研究游戏制作,十二岁时独立制作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款游戏,是拿来哄妹妹开心的换装游戏。但因为男女审美差异,人物形象和服装都被妹妹以丑字概括且弃如敝履似的远离了。不过这点挫折对于他来说并不算什么。


因为比起父亲早早训练自己掌握商业知识、和富家小姐们见面约会,只是被亲妹妹打击一下审美观,实在是不足为道。


他抗拒那些让他觉得笨重且无趣的商业理论,也厌烦穿梭于各个宴会之上,说尽虚伪的话语,露出古板的笑容。那时候十五岁的他,满心都是青少年最特别的自由。他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想和自己喜欢的人谈恋爱。


而抗争结局就是不带半分细软,就这么离开家。当然在他那时候的认知里,不留下豪言壮语的英雄行为是不完整的,所以他拍着桌子义正严辞道:“你信不信十年后我绝对带着自己的游戏公司和全世界最漂亮的老婆回来见你!”


黄老爷子这时已经有了脱鞋揍人的打算:“你有本事就别带半点儿黄家的东西出去!”


“谁稀罕啊!”


他说完转身就跑,预料之内的,那双鞋也跟着飞了过来。


不需要黄家的帮忙不代表不需要发小们的援助。想来黄老爷子真想过要断他后路,朋友们帮他忙时也都是小心翼翼的,他咬着牙自力更生,十八岁的暑假一口气兼了三份职,有次和范丞丞一起去吃烧烤,一边咬着肉一边打起了瞌睡,醒来时睡在范丞丞整洁的房间里,围着围裙的少年在听到动静后举着铲子就跑了进来,眉眼弯弯,笑话他居然吃东西时也会睡觉。


“真是辜负了美食的一片真心。”


那时候的范丞丞也是一个人,说是因为父母在国外忙生意,姐姐帮忙,自己不愿意住在大却空无一人的家里,索性就和朋友王琳凯一起租到这里来,空间虽然小,但和朋友一起也安全舒适。黄明昊抿了半天嘴唇才把心中的遗憾压下去。要是能早一点,再早一点——会不会就是他和范丞丞同居了?


这个想法最终实现了。


连同他那个婚恋自由的梦想一起。他们结婚了,住在一个房间里,亲亲密密。和朋友一起研发的一款游戏也将要收尾,加上之前几款让他们小有名气的游戏,公司很快就能拿到一大桶金。他其实想要换一枚新戒指给范丞丞的。他计算过时间,完全足够他赶在生日前就带着范丞丞回到黄家老宅,让全世界都看看他是如何完成自己当年的豪言壮语。


可怎么现在就走到了“离婚”这一步呢?


他迫切地想要见到范丞丞,想要告诉他,自己不同意离婚,自己不想要和他分开,他能够解释所有的事情——


只希望他不要离开他。


可是联系不到范丞丞、甚至也数日不见对方回家、即使去了对方公司也只是被告知“在请假”的他,最终却是接到了范丞丞的朋友王琳凯的电话。他们高中时候就一直在一起玩,王琳凯大学考到了北方,却依旧是和他们联系就紧密的人,结婚的消息也是最先告诉了对方。


“丞丞在你那里吗?”


他先对方一步开口,却听到很轻的叹息。


“这周三你有空吗?”王琳凯说,“见一面。”


他们约在离高中不远的一间奶茶店,那时候范丞丞和他说,根据自己的测评,这家的珍珠是最好吃的。但是当黄明昊到达的时候,摆在范丞丞面前的是一杯冰美式。不断流逝的时间也好,被磨得失去原本模样的情感也好,留不住的尽管随风而去,可是他是多么想要留住眼前人。


还没落座范丞丞就开了口:“你什么都不要说,就和我离婚,好吗?”


他望着他的眼睛,像过去那样,软软地喊他:“明昊。”


“……你是在征求我的意见吗?”黄明昊捏着衣角。十五岁的时候他觉得什么挫折他都能扛过去,即使是尚且年少就要拼搏他也不觉得如何,等到了二十五岁,他才明白,这世上有的是事情让他难过。其实只这一件,就足够。


“不是。”范丞丞说,“我只是想用最和平的方式通知你。”


“所以我不能拒绝?”


“如果你想和我上法庭的话,可以不签字。”范丞丞推来一个牛皮纸袋,上面是他们的婚戒,而纸袋里黄明昊不用看就知道里面装了什么,“我什么都不要,你放心签字就好。”


“我也什么都不要,我——”


“我是不是还没说想和你离婚的理由?”范丞丞看着他的眼睛,“不是因为你不努力工作也不是因为你不做家务,都不是,和所有家庭与婚姻责任感都无关。是我的问题。”


他说,“明昊,对不起,是我对你没有爱情了。”


05.


从民政局出来的之后,范丞丞就会往左走,因为王琳凯的车在那里等着。而黄明昊需要往右走,他要坐公交车回家。他们下楼梯都没有说话,黄明昊的脑子乱糟糟的,他想了无数种开头,想要再多说几句话,可是留在空气中的只剩下一片空白。然而出了门却看见了路对面的麦当劳甜品站,稀里糊涂就开口说了一句:“你要吃甜筒吗?”


范丞丞一愣:“什么?”


“就……就当是最后一顿,散伙饭可以吗?”黄明昊说,“别拒绝我。”


范丞丞没再回答,但跟在他身边往路对面走。


他们很少买两个,即使半价。范丞丞胃不好,吃太多凉的东西就不大舒服,黄明昊就笑着说那我们吃一个,显得要比吃两个的感情好。范丞丞笑话他逻辑鬼才,他拉着他的手说不是,我只是想跟你间接接吻而已。那时候真是甜蜜且幼稚。


范丞丞靠近窗口,两个。他说。黄明昊连忙要扫码付款,他摇摇头拒绝了。而在接过两个甜筒后他却迟迟没有递给黄明昊,在对方茫然的目光中,范丞丞歪头道:“怎么了,你不买吗?”


“不是……”


“这是我和小鬼的。”范丞丞说,“第二个半价,我买不了第三个,婚后财产自由,你自己买吧。还有事儿吗?没事我先走了。”


黄明昊:“……”


要说逻辑鬼才,范丞丞才是吧!


离婚后的悲哀和怅然若失忽然变得古怪,二十七岁的青年好像变成了十七岁,辗转而过的光影依旧留下了少年才有的顽皮和灵动。可是他留下的背影却又在告诉他:你还是失去我了。


怎么会觉得自己能成为婚恋专家呢?


“小吵怡情和适当的规律性的大吵是维系婚姻感情稳定的重要方式之一”,这种所谓的理论实际上有多大的可能性呢?


黄明昊举着一个甜筒,觉得一个人吃一个甜筒实在是,“浪费”。他从口袋里拿出属于范丞丞的那枚戒指来,在阳光下,流转的光芒像是海洋。他把它戴到了自己的手上。


过了一会儿,他慢吞吞拿出手机,发了几条消息,在得到肯定回答后,又拨了另一个号码。在几秒的沉默后,他说:“陈叔叔,我是明昊。”


“——是,我要回家了。”


“不是自己,但是……最近在闹别扭罢了。”


06.


最近突然流行起来的婚恋方式,被叫做甜筒系统。


实际上是填写择偶信息再进行综合匹配,说是符合大数据时代最好的婚恋方式之一。但取这个名字未免有些奇怪,开发商给出的说法是这种系统就是要给每一个蛋筒选择最合适的冰淇淋,这样不需要第二个半价的营销方式就已经能让人体会到足够的甜蜜和浪漫了。但无论如何,因为营销做得好,安全系数高,服务周到,每一个客户在线下见面时都会有专属客服陪同,反馈相当不错,甜筒系统很快在各大婚恋网站和婚介机构中得到了推广。


起初被家里人安排参与这个时候,范丞丞是完全抗拒的。


“但是,”范家姐姐撑着下巴敲了敲他的额头,“当初不是答应过我们吗,你那个小男朋友和你结了婚之后的两年内肯定会事业有成又贴心又顾家又——”


“我知道了我知道了,”范丞丞捂住额头打断她,“干嘛总是旧事重提啊!”


“没办法啊,你超时了就要遵守诺言啊。来来来,把信息填一下。”


他承认填信息的时候是堵着气在填,却没有想到能填出这么一个结果。如果时光倒流他绝对不会——绝对不会——


他绝对会从一开始,就和黄明昊坦白一切。


因为怕给对方太大的心理压力,一直没敢揭露自己比从前所形容的更为富贵的身份,到了结婚的年纪,原本应该听从家里的安排,却完全舍不得那个喜欢抱着自己撒娇、等到自己意识模糊时又露出狼狗本性的男友,而突如其来的求婚几乎彻底把他吞没,全然没有顾忌地和反对意见强烈的家里人许诺,“我比你们谁都了解他。”


所以两年后他能做出无数成就。


如果不能呢?


那就当我瞎了眼,离婚就是。


那些时光像是从魔法瓶里偷过来的星光,不断地被宇宙收回怀抱,但永驻的光辉将要成为他所能见证的少年人的成长——但是,如果他没有成长呢?真的要他接受是自己“眼瞎”犯下的错吗。可他从未,从未后悔。


即使永远做小孩,也总好过就这么分别。


可是——


可是,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的话。


范丞丞盯着对面西装革履笑容温柔的黄明昊,在心里慢慢翻了个白眼。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他肯定会好好填写信息表,要不然干脆就不填,不然,肯定不是像现在这样——


“你看,从星座,到身高体重,到兴趣爱好,连喜欢的电影和音乐都——”黄明昊捧着信息表,“完全符合我。而我呢,同样,最后匹配出来的只有范先生你。”


“我觉得我有理由质疑——”


“大数据从不说假话,”黄明昊说,“我可以带你看数据库。”


“我看到你的信息表的时候,真的——我,我那时候很乱。但是我仔细去看……后来我真的是,真得是完完全全想着你在填写。”他又说。


范丞丞别过脸去,没有回答。


“不是要刻意隐瞒你,”黄明昊垂下眼,“我只是顾忌太多。”


少年时代总是有许多荒唐事,或是不经意而为之的错误,又或是不能挽回的恶果,留下的遗憾,或是错误的表达,在不懂回头的过去埋下的泥沼,要他们淹没过一次才算是作结。但好在走出去,一切又重新变成了新的。


在年少无知的时候错了就是错了,但好在及时认识到了,也改正了,在往后的一生明明还有机会重来。


范丞丞很轻地叹了口气:“我也瞒了你。”


“没关系,都没关系,我们可以——”


“但离婚了,就是离婚了。”范丞丞打断他,“我不想复婚,旧的东西总是旧的。”


黄明昊一愣。


范丞丞仍然看着他的眼睛。那是和他一起,经历过一个平凡又昏暗的夜晚的漂亮眼睛。那时候他用这双眼睛,凝视着他手指上的小小圆环。那是那个魔法瓶里遗漏的最后一颗星星,即使是宇宙也不能收回它。它属于他们。


怎么会觉得自己不能成为婚恋专家呢?


黄明昊深吸一口气,用力笑了起来,从口袋里拿出一只手饰盒。


“是,所以,”他说,“如果是新的,可不可以——”


“我是范氏范丞丞,”他再一次被打断了,被温柔的声音,被温柔得像是能种下一整片玫瑰园的——不,是只需要一朵,就能让黄明昊的世界全是玫瑰的温柔声音,范丞丞微笑着说,“很高兴认识你。”


也许真能成为婚恋专家也说不定呢?


07.


“你好,我是黄氏黄明昊,见到你,我很高兴。”


比玫瑰和星星,都要高兴。


08.


小吵怡情和适当的规律性的大吵是维系婚姻感情稳定的重要方式之一,偶尔离婚也行,但不具备普遍实用性。总而言之,要相爱。by婚恋专家黄明昊。


Fin.


*部分是《한 발짝 두 발짝》的歌词,“第三个不半价”是微博@刘一杭三三的梗,如有不妥会删除。

很幼稚也很仓促的故事,朋友说完全是小年轻的诡异情趣……最开始是想要鬼哥成为真正的婚恋专家,(“你拿离婚吓唬吓唬他——靠不是吧真离啊!”)但最后想来想去还是当事人的问题当事人处理好了(。)总之希望小李老师不嫌弃TT,感谢大家的阅读。

评论(32)
热度(1470)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旋轉西蘭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