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西蘭花.

Russian Roulette.

#坤丞#《采橙记》(短/完)

采橙记

 

*《采橙记》第三篇——《腹黑神君开我苞》。

 

*请勿上升,感谢阅读。

 

*CP:蔡徐坤×范丞丞

*BGM:酿雪成蝶 -- 神婆SAMA

 

 

                                            生生世世,承君一诺。

 

 

-零壹-

 

廿二日下了很大的雨。

 

刚刚从宫中宴席中脱身的蔡小王爷偎在轿子里,手边放着暖炉。轿内笼着浅淡的熏香,一波一波烟似的涌动着。他微微挑开帘子,但瞧见外头晦暗的天色,针脚般的细雨敲过朱衣巷的石板,留下空寂的回响。

 

巷角堆着许多筐箩,蔡小王爷任着它们从自己眼前飘过去了,原本不甚在意,然而忽然有一点雪白的光晃过,他一愣,旋即喊了一句停车。

 

轿子缓缓止步,婢女乘着伞撩开帘,眉眼温顺地行礼道:“王爷有何吩咐?”

 

“下车。”蔡徐坤道。

 

婢女一愣:“外头天寒,王爷有什么事情,婢子们去做便好。”

 

“不必了,”蔡徐坤站起身来,又迎上来一婢女搀着他,纸伞盖过他头顶,飘落的雨丝渐趋打湿了他的衣角,“本王自行去看看。”

 

石板路的间隙中是潮湿的泥土,落在蔡徐坤的衣角上像一朵暗色的花,上好的云纹金边花缎衫在雨幕中翩然而雅致,只是湿冷的空气激得蔡小王爷低低咳了一两声。他靠近那些筐箩,随后低下身,看见竹编品里掩着一盆花。

 

民窑烧出来的瓷盆花纹粗劣,但那朵花却开得精巧别致。通体雪白,五瓣如掌,鹅黄色的细蕊上挂着颗颗水珠,雨水打得它微微垂了头,看起来颇惹人怜爱。

 

蔡徐坤素白的指尖蹭去那层薄薄的水珠,散落在空气中如同神女落泪。

 

他将它护进掌心,于是这朵花先迎来了天晴。

 

“回去吧。”

 

蔡徐坤轻声说,在这不讨喜的天色里终于露出一个浅淡且温和的微笑。

 

-零贰-

 

帝京都知道蔡小王爷的名头。

 

君王的二子,生得丰神俊朗,而为人性情温和儒雅,学富五车,多少人心中的郎君模样,可却偏偏是个病秧子。君王好战,平生最好金戈铁马天下逐鹿,文弱的二王爷从不为他所喜,封地都在最远的边疆,奈何二王爷身体到底羸弱,至今病居帝京。

 

庙堂秘闻,也是江湖谈资,人都道蔡小王爷虽金身玉体出身名贵,奈何也有许多可怜。

 

却不知这时小王爷刚饮了药,正望着那雨中他带回府的花,露出温和的笑。

 

当真是开得极好的花。

 

蔡徐坤给这花换了个上好的鸳鸯花锦青瓷盆,浇的清晨头露,数日下来花开得更好,清甜的气息胜过所有上品熏香。他把花放在床边小柜上,药效渐渐上来了,蔡徐坤含笑入梦。

 

门窗紧闭,那花却轻轻舞起。

 

似要去吻枕上人。

 

-零叁-

 

“蔡徐坤,蔡徐坤……”

 

蔡小王爷做了一梦,梦见那朵花变成了人。

 

白衣公子,却用了一根橙色的发带将如瀑黑发束起。十七八岁的少年模样,眼睛乌黑明亮,淡色的嘴唇看起来柔软非常。

 

“蔡徐坤,蔡徐坤……”

 

他呼唤他,声音如清冽泉水,淙淙敲过。

 

“蔡徐坤,蔡徐坤……”

 

倒是可爱。

 

“你醒醒呀蔡徐坤,你莫不是归西了吧……”

 

嗯?这可当真是胡话了,他蔡徐坤身子再不好,也不济就这么英年早逝了。蔡徐坤无奈道:“哪有你这般不说人好,我的梦里说这等咒人的话。”

 

“我才没有呢!诶呀,跟你说也说不清楚,你别睡了,快睁开眼看看我!”

 

蔡徐坤一愣,猛地睁开眼,却见眼前一阵白雾缭绕,带着一阵清甜的味道。他微微撑起身来,便看见床前立着一人。

 

竟同他梦中那人一样。

 

他皱眉道:“你……”

 

“是我啊,”白衣公子歪头一笑,“我入了你的梦,催你醒来看一看我啊。谢谢你救了我,我就是那朵花。”

 

他蹲下身来,微微仰头,橙色的发带落在胸前,乌黑的大眼睛像含着潋滟水波。

 

“你是我的大恩人,我要如何回报你呢?”

 

-零肆-

 

帝京外的青山上有一朵小橙花,集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久而久之有了灵性,成了一朵小花妖。小花妖日日夜夜勤勤恳恳,惟愿有朝一日修炼成仙。奈何仙气儿还没修出来,先让踏青的书生看中了,采下来养进了自己的花盆。

 

可没多久,书生落榜返乡,这盆小花便被他扔下了。小花妖没了青山灵气的供养,奄奄一息,凄风冷雨中都没有化为人形的气力,原以为修仙得等投胎了,却遇见了蔡徐坤。小王爷的指尖在雨中有一点凉,拂落他身上的水珠,将他护起来的掌心却那么温热。

 

帝京有真龙之气,王府里日日熬着上好的药材,小花妖终于缓了过来。

 

可以报恩了。

 

蔡徐坤笑着看他:“你叫什么名字?”

 

“范丞丞,”小花妖带着那清甜的气息,“这是我曾见过的一个仙人给我取的。”

 

“那你可知道我是谁?”

 

“当然啊,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人,”他的眼睛里潜满了可爱讨喜的笑意,“你叫蔡徐坤,你是我的大恩人,我会陪在你的身边,好好报恩的!”

 

“没有什么恩人不恩人的,”蔡徐坤说,“你既然已经可以变回人形了,就回青山去吧,那里才是你的家,你走太久了,家里人会担心的。”

 

范丞丞却皱起了眉,一下子苦了脸:“你要赶我走吗?”

 

他的肩膀都塌了下去,发带都蔫蔫地软塌下来:“你为什么要赶我走?”

 

“我不是在赶你走,”蔡徐坤失笑道,他轻轻咳了两声,挂上一个浅淡的笑容,“我只是怕你家里人担心你。”

 

“更何况,”他微微垂下眼,“我并不需要谁的报恩,或是谁的陪伴。”

 

“为什么呢?”范丞丞轻轻捏住他的被角,看起来不甚理解,“我也不是很吵,也不是很笨,就是……嗯,可能稍微吃得有点多,但是如果你不喜欢,我可以少点吃!所以你,不要赶我走。”

 

“你看起来很孤独,我不想让你孤独。”他轻声说,“而且,我们橙花族受了谁的恩,是生生世世都要来偿还的。你既救了我,我便没有不报答的道理。”

 

他微微抬起眼来,睫毛撩动起清风,一阵阵落进蔡徐坤的心里。

 

“所以就让我陪在你身边,报答你,实现你的心愿吧?”他小心翼翼地笑了起来,“好吗?”

 

-零伍-

 

王府上下都不知道王爷是从哪里带回来这白衣公子的。

 

他的出现有些突然,却又颇为自然。因为他与王爷素来形影不离,打一出现便跟在王爷身边。不过少年模样,看起来活泼且可爱,旁人都听着王爷的话唤他“范公子”,他却颇为不好意思地摆摆手,只道:“喊我丞丞就好。”

 

王爷赏花,他便在一旁喂鱼,还总喊着“多吃点多吃点”。

 

王爷写诗,他就在一边磨墨,看不太懂那些字,便求王爷读给他。

 

王爷用膳的时候,他竟能与之同桌。从前他和蔡徐坤保证自己可以少吃一些,可在那些玉盘珍馐面前,总是吃了分寸。王爷胃不大好,吃得清淡,却总要厨子给这范公子做两道荤菜。天下竟有花儿爱吃荤腥的道理,倒也可爱。范公子吃得兴高采烈,唇角挂着肉渣,蔡徐坤拿着手帕,含着笑帮他擦去。

 

“你慢些,”他温声道,“又没人和你抢。”

 

范丞丞给他夹菜,堆出小山来,眼睛亮亮的,很认真地开口道:“你好瘦呀,多吃一些嘛。”

 

 

王爷要就寝了。

 

原本要给范丞丞备出来一间屋子,他却红着脸问他可否与他住在一起。

 

“我身上多少有灵气,”他小声说,脸颊飘着一缕红色的云霞,“你身体不大好,我多少能帮你调理一些。”

 

于是那榻上多了他的被子,夜夜钻进蔡徐坤的怀里,呼吸温热,落在王爷的胸膛上,牵连出蓬松而温热的云朵。

 

 

-零陆-

 

从前听过画中仙的故事。

 

也听过狐妖爱上穷书生的浪漫奇谈。

 

而那些花花草草化作人形,吵着要报恩的笔墨,蔡徐坤不曾读过,却先亲自经历了。

 

他坐在桌旁,看着那自发要帮他打扫房间的白衣少年忙上忙下的身影,不禁勾起了嘴角,不知为何竟不想告诉他这王府上下都是他的仆,少不了日日为他打理内室的人。范丞丞替他理着书架,一个不慎,被经史册子砸了个正着。

 

如同猫咪般低咽一声,他一下子捂住额头,把头埋进膝盖之间,看起来疼痛非常。

 

蔡徐坤凑过去,指尖落在他柔软的头发上:“痛吗?”

 

“痛……”

 

当真是笨极了。若是由那些浪漫书生来写这报恩佳话,恐怕里面的花花草草们都应当是柔美温婉的姑娘家,做事妥帖,行为讨喜。

 

可这朵小橙花却是笨得厉害,又聒噪。

 

却偏偏……

 

蔡徐坤伸出手,轻轻帮他揉着额头,末了吹了一吹,如同儿时为母亲所对待那般:“如此便不痛了。”


范丞丞微微抬眼,嘴角压得低低的:“对不起……”

 

“无碍,”蔡徐坤道,“我不会生你的气。”

 

他温声细语,纯良无害,便见范丞丞耳尖飘红。

 

当真可爱。

 

-零柒-

 

若不是被那书生阴差阳错带入凡尘,或许范丞丞生生世世都会留在那青山之上。

 

他来的日子虽然有一阵了,但除了那书生的小屋和蔡徐坤的王府,别的地方都不曾去过。久而久之,自然也无趣起来,便记挂起了外头的世界。除了日日陪在蔡徐坤身旁让他常常笑着,旁些事情似乎都不再引起他的兴趣。

 

蔡徐坤喂他吃了块儿桂花糖蒸栗粉糕,笑道:“你若是觉得陪我日日待在这府邸当中委实无趣的很,可以找婢子陪你去帝京街上逛一逛。”

 

范丞丞猛地摇头,嘴巴塞得鼓鼓的,话虽然含糊不清,却是一本正经:“唔同哩一起,才不唔趣呢!”

 

蔡徐坤擦擦他嘴边的碎屑:“但你终日陪我待在府中,也不是个法子。”

 

他微微垂下眼:“我身子不好,并不能时常在外。”

 

范丞丞却忽然握住了他的手,学着他的样子和语气,道:“无碍,我陪你嘛。”

 

末了忽然俏皮地眨一下眼:“我陪着你,出去玩就不必有那么多顾忌了!因为我会保护你的啊!”

 

蔡徐坤一愣,旋即笑道:“丞丞,你可知人间谁与谁才能牵手?”

 

范丞丞不明所以。

 

于是他凑近他的耳畔,低声呢喃:“是恋人。”

 

又趁小花妖红了脸抽回手之前,将小花妖柔软的手握得更紧。

 

-零捌-

 

初次到了帝京街头的小花妖见什么都新奇的很,蔡徐坤只带了一个随从,都快要拿不下小花妖看中的物什了。

 

他见什么吃食都要买一份尝尝,活像一只进了御膳房的小老鼠。蔡徐坤瞧着他一脸满足的样子,忍不住笑出声。

 

范丞丞却忽然紧张道:“我、我吃太多了,你别生气……”

 

“怎么会?”他眉眼一弯,“我不过是在想,丞丞吃了这么多,夜里我当是抱了一个球在怀里呢。”

 

范丞丞一下子羞恼起来,将手中的梅花香饼凑到蔡徐坤的唇边:“这也不怪我啊,谁叫他做得这样好吃,不信你尝尝看。”

 

于是蔡徐坤当真咬了过去,舌尖蹭过范丞丞温热的指尖,留下暧昧且温热的气息。

 

“的确好吃。”他笑道。

 

便看见范丞丞又红了脸。

 

回府的路上,范丞丞应当是困倦极了,靠在他的肩膀上,呼吸绵长。

 

身子不佳的蔡小王爷肩膀单薄得很,却乐得给他做枕头。

 

暗中保护他的亲信落在马车旁,低语道:“虽已然确认他与各皇子皆无干系,但王爷依旧要小心,也切莫因为他,就忘了……。”

 

而蔡徐坤温热的指腹划过范丞丞的眉眼,只笑道:

 

“那些我自有分寸。”

 

“而这我不过是三生有幸,梦中的橙花小仙当真来了我身边罢了。”

 

-零玖-

 

月中时宫中大摆筵席。

 

蔡徐坤道:“你若是可以变小些,我带你去吃宫中的宴。”

 

他其实素来不喜欢宫廷宴席,觥筹交错下暗流涌动,能推即推,不能推脱的便寻些理由早些脱身。而这一回,他却是记挂着范丞丞。

 

化成拇指大小的范丞丞藏在他的袖子里,探出头来,看起来脆弱却可爱。

 

宴会上君王又说起那些征讨之事。

 

蔡徐坤垂眼看着自己怀中的小人吃得肚皮滚圆。

 

他不好战,若有朝一日这天下到了他的手中,他当以和为贵,天下太平,让百姓享尽盛世之好。

 

范丞丞忽然说:“他们在喝什么?”

 

“琼浆玉液。”蔡徐坤笑道,料想范丞丞自然听不懂。

 

实在是有些坏心思。

 

“我能尝尝吗?”

 

“可以。”

 

宽大的衣袖掩映之下,范丞丞喝了一口宫中佳酿。

 

然后一头栽倒在桌子上。

 

大皇子回身,疑惑道:“二弟,你笑什么?”

 

蔡徐坤将范丞丞藏好,起身行礼道:“臣弟酒醉,先行一步了。”

 

-壹拾-

 

醉酒的范丞丞控制不了法力,又变回了那吃得脸颊有些圆润的大了点的范丞丞。

 

蔡徐坤坐在床边帮他解衣,闻到空气中交织在一处的酒香和橙花香。

 

范丞丞双眼迷蒙,看起来可怜非常。双颊是可爱的红色,他轻轻搭上蔡徐坤的手,呢喃道:“是坤坤吗……?”

 

“是我。”蔡徐坤说,然后他低下头,终于拨开横亘在他们指尖层叠混乱的丝线一般,他吻上了范丞丞柔软的嘴唇,低声道,“是我。”

 

范丞丞环上他的脖颈。

 

“是你,”他迷迷糊糊地说,“我知道是你……”

 

“是你……真好……”

 

于是红烛不再晃动,星河璀璨,月色如波。

 

低垂的床帘下,是绵长的橙花香气,嵌进他的骨血里。

 

-壹拾壹-

 

秋日天气正好的时候,蔡徐坤在花园里看书,范丞丞躺在他的腿上听他读。有时候听得明白,有时候又迷迷糊糊睡去。上等的巾被将他们裹在一处。

 

这一日读的话本里,书生教姑娘写字。

 

范丞丞忽然道:“坤坤,你也教我吧。”

 

蔡徐坤笑问道:“你想学什么字?”

 

“你的名字啊,”范丞丞兴冲冲地说,“我总见你写,但总是学不会,你教我嘛。”

 

于是蔡徐坤执过他的手,指尖沾一点茶水,在地上一笔笔写上自己的名字。

 

然后他又写了范丞丞的名字。

 

范丞丞眨眨眼:“是我的名字。”

 

“嗯,”蔡徐坤吻过他的额头,“是我心上人的名字。”

 

-壹拾贰-

 

心悦君兮。

 

一愿君知我心。

 

二愿君与我同心。

 

三愿……

 

-壹拾叁-

 

君王的赐婚是在冬日。

 

户部尚书的小女儿,花容月貌,善绣,能舞。

 

圣旨下来那一日,范丞丞问:“你当真会娶她吗?”

 

蔡徐坤反问道:“你希望我娶她吗?”

 

窗外是冬深时的大雪,覆盖了府邸的边边角角。一树红梅尚且含苞,浅淡的天色流转过无边飞雪,天地浩荡,一时间无法窥见极限。

 

范丞丞又露出了那可爱且天真的笑容:“当然啦,这样就有人可以替我来陪你了,我就可以回青山继续修仙了!”

 

“只是你身子不大好,要多吃些滋补的东西,要好好吃药,药太苦时可以想想我……吃得那些点心嘛。你也不要总是待在府中不出去,外面其实很好玩的,还有啊,如果你那些皇子皇弟敢对你做什么,你就叫我,我帮你收拾他们。哦对了……”

 

“范丞丞。”

 

他打断他,面色平静。

 

范丞丞别过脸去。

 

“你报恩,不是生生世世吗?”

 

在长久的静默后,范丞丞终于开口作答。

 

“是我骗你的,”他说,“只是青山上修仙太苦了,我寻个理由留在这里享受好吃好喝好玩的而已。”

 

“花妖是妖,不是什么好东西。”他说。

 

-壹拾肆-

 

那是他们最后一夜相拥而眠。

 

窗外的雪依旧没有停下来,而地龙烧得太旺,什么水都不能从眼中钻出来。

 

范丞丞的呼吸落在蔡徐坤的胸膛上,凝成冰河。

 

“不愿。”他小声说。

 

 

但他不知道那时候蔡徐坤没有睡着。

 

-壹拾伍-

 

范公子离开了,无人知道他去了哪里。

 

蔡徐坤倚靠在窗前,婢子替他披好了大氅,将药送到他手边。没那么苦,甚至带了点清甜味道。蔡徐坤恍惚中想起了范丞丞,想着那时他就是在药劲儿下入了梦,醒来时范丞丞就在他身边。

 

……就在他身边。

 

他忽然打翻了空落的药碗,质问道:“药材是谁煮的!让他过来!”

 

药童怯怯跪在地上:“您、您说范公子的意见不必过问您,所以那日他让小人把这株橙花煮进药里时,小人只是试了毒,确认无碍后就……”

 

“范公子说、说这是青山上有灵性的橙花,可祛百病的……”

 

蔡徐坤终于知道那清甜的味道从哪里来。

 

他呕出一口血,红红的,像窗外的红梅,也像那时范丞丞红着的脸。他这一回吃的药,不苦,那么他还需不需要想起范丞丞来,让药变甜?


他终于要成为天下之主了。


但他曾养的花儿,凋败消失于那寒冷的冬季。

 

-壹拾陆-

 

范丞丞不傻。

 

知道君王的赐婚是蔡徐坤自己求来的,皇权争斗,不能没有帮手。


知道蔡徐坤从来不是可怜人,他蛰伏在暗处很多年。

 

也知道蔡徐坤从来不是所谓的“病秧子”,他的野心比谁都大,这天下谁不想要?他不输任何人,只是偏巧没有好身骨。万事俱备,只要再给他那能弯弓盘马的气力,他就能够扭转乾坤。

 

而范丞丞想报恩,想实现他的愿望。

 

仅此而已。

 

-壹拾柒-

 

“南山之地,广元神君之仙境也。有花,玉白五瓣,蕊鹅黄。服之,可解百毒,医百病,解百忧。”

 

那时蔡徐坤问他,报恩,不是生生世世的吗?

 

他骗了他。

 

其实就是生生世世的。

 

当千年前,广元神君将他浇灌开花时,他就决定用生生世世来报恩了。

 

-壹拾捌-

 

千年前,广元神君蔡徐坤在南山捡到了一枚种子。

 

他闲来无事,就种在南山自己的仙境当中。用天地间清晨的第一颗露水供养,日日呵护有加。小橙花开花时,他还给他取了名字。

 

“就叫范丞丞好了,”他笑道,“多可爱。”

 

小橙花还不能化成人形,但有灵体,于是夜夜钻进广元神君的被窝里同榻而眠。广元神君当然知道了,可他从来不说,只是任小橙花的呼吸落在他怀里。

 

后来,神君触犯天规,被贬入凡尘,受九九八十一次轮回为病弱之人之苦。

 

等到小橙花终于修炼成人形时,第一件事,就是跑进凡间报恩。没有法力还是个病秧子的神君一定很需要我,他想,待我见到了神君,我要好好报恩,实现他的心愿,一定还要告诉他,我很想他。

 

也很,喜欢他。

 

于是廿二日的风雨中,没有所谓的书生,也没有所谓的青山修仙经历,唯有微微垂着头的他,静静地等待着神君的指尖,落上他的额头。

 

-壹拾玖-

 

心悦君兮。

 

一愿君知我心。

 

二愿君与我同心。

 

三愿生生世世,与君一心。

 

-贰拾-

 

受完罚的广元神君蔡徐坤,回了南山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一枚橙花的种子,然后种下。这一回,他依旧用第一颗露水滋养他。夜里神君睡不着,就把小橙花轻轻搂进怀里,一下下吻花儿的额头。

 

他蹲在小橙花面前:“范丞丞,你快快长大,拿出你从前吃很多的气力来。”

 

眉眼温柔,一笑如东风过境。

 

“我可等着你呢。”

 

生生世世,我可都等着你呢。

 

-贰拾壹-

 

这一日,天光正好。

 

神君用茶水写小橙花的名字时,小橙花,开花了。




 

完。


其实本文不止6K+,神君开花苞的后续有上万字,但神君的小花花不让我写。

评论(36)
热度(990)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旋轉西蘭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