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西蘭花.

Russian Roulette.

#彦丞#《离婚启示录》(短/完)

离婚启示录

 

*请勿上升,请勿转载,感谢阅读。

*西兰花种植基地在秋天改种橘橙生贺系列文第二篇,06:16自动发送。

 

*CP:林彦俊×范丞丞

*BGM:未婚妻 -- 张智霖

 

*(养家)总裁×(持家)总裁。

*1w5k+现代AU,小橙视角一人称,同性可婚设定。部分时间线有私设。极致狗血,通篇不合常理。

 

                   我们都是成年人了就不要这么纯情了,快点说爱我吧。

 

00.

 

“我跟你——嗝,我跟你说,他绝对、绝对……是外面有人了,老子对他……哪里不好了嗝……不行我受不了这委屈,你家刀……刀呢?”

 

“你就少叨叨两句吧,清醒点行不行?天涯何处无芳草啊,来看看这窗外灿烂的阳光蓬勃的生命和帅哥——我靠,丞丞你过来,这他妈是林彦俊吧!”

 

01.

 

我弄脏了林彦俊的衬衫,在我决定把离婚协议书给他的那个下午。

 

这是我的错,我们之间许多问题我都认为是我的错,大到我们的三年婚姻,小到我手中这件已经彻底毁容的衬衫——我帮他叠衣服的时候,不小心分神了,碰倒了桌上的咖啡杯,于是大片咖啡渍晕染在上面。看起来很脏,也很难清洗。

 

林彦俊是个处女座,很爱干净,虽然没到有着极致变态洁癖的地步,但我估计他会把这件衬衫丢掉,就像不久后丢掉我们的结婚合影那样。

 

我有点发愁。我本想干干净净地和他离婚,可我还是在临走前做错了事情。但我依旧是选择了挽救,这好像是我和林彦俊结婚后我已然习以为常的事情。在我把这件衬衫扔进洗衣篮准备垂死挣扎时,林彦俊打来了电话,告诉我晚饭不回来吃了。我哦了一声,没有说话。隔了很久,他和我说了再见,于是我也说再见。我怀疑他还有话想讲,但我希望他不要讲,因为我估计不是什么好话,八成是“范丞丞我的白月光回来了我要和你离婚”这一类的。我觉得这话打死都不能让林彦俊说,得我来讲,得让我很酷很酷地来讲,以表明我对这段婚姻来去自如执掌生杀大权的态度。

 

我也是要面子的。

 

虽然我们很好很平和地讲了再见,但其实我心里想的是,不要再见了。当然他永远不会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就是了。但这其实并不是我想要的道别,因为我本来打算今晚做一桌他爱吃的菜,再拿出润滑和套问他要不要来一发,等到次日将离婚协议书摆在他枕边,而我本尊将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地高冷离开。我想要一种非常华丽的告别。要很盛大,而且有一点玄幻的飘渺感。呃,这话有点怪,可能我想营造的那种氛围就是——我走了,但林彦俊不知道我走了,可当他收到我的离婚协议书时,他就会明白我走了,而且不会再回来。在我的理想状态中,他会生出强烈的怅然若失之感,而一切都是以平和且日常的方式结束的,他绝对不可挽回。他铁定还以为次日还有热气腾腾的早餐在等他,但我走了,就没了。

 

不过——我又开始犹豫了,我要不要给做顿早饭再走啊?

 

我讨厌这样的自己。我本来不是这样的,只有在处理与林彦俊相关的问题上,我才会这样犹豫不决。我当然也为他果断过,在我执意要和他结婚的时候。我那时候可能太果断了,看起来一定像个疯子。

 

我不确定这是不是我留恋他的一种方式,但我很确定林彦俊不会留恋我,他可能还比较开心和我离婚。唉,我就这样放过了他,怎么没人给我颁发慈善奖呢?准备和他离婚的事情我只和我的发小王琳凯说了。王琳凯很惨,被迫听我讲了十年的林彦俊,从我暗恋他开始,到我和他离婚结束。王琳凯告诉我,如果决定好离婚,以后不要再给他讲林彦俊了。他不喜欢林彦俊,因为林彦俊不喜欢我。够哥们。但我很不够哥们,因为我不敢保证,万一离婚后我借酒消愁,恐怕难免还要说起林彦俊。那时候王琳凯一定又会被我烦死。

 

但我现在很生气。因为林彦俊没办法回来吃晚饭了。我的离婚仪式有一个环节被搞砸了,我最开始很想要那种江湖上没有我却处处有我的传说的那种氛围的,但林彦俊却在悄无声息中把这一切搞砸了。可我还不能怪他,因为他忙于去追求真爱了。根据我对红尘的参悟,当你爱一个人,而这人不爱你时,最大的祝福就是让他去追求幸福。很好,范丞丞,我给自己鼓掌,你做到了。

 

可我总得把我的脾气发泄出去,我决定不给林彦俊洗这件衬衫。他那么爱干净,回来看见这件衬衫,说不定会很生气。呵呵,让你的真爱给你洗去吧!

 

02.

 

在和洗衣篮里这件沾满咖啡渍的衬衫大眼瞪小眼十分钟之后,我开始动摇了。

 

他那么爱干净,不许阿姨洗他的贴身衣物,又很笨,不怎么懂家务,所以他的贴身衣物全都是我在清洗,我担心他不喜欢我的手洗成果,特意单独买了两个洗衣机。那么现在,若是我不管他,他知道怎么处理这件衬衫吗?

 

但其实他最不缺的就是衬衫,我每次整理衣柜时都按照颜色给他分类挂放,每件都有编号,而数量从来都是只多不少。那我偷偷把这件销毁,说不定他也发现不了吧?反正他从来不关心这些事。仔细想想这三年,上班,晚宴,应酬活动,他哪套服装不是我给他搭的?我还有许多私心,每次一起出席相关活动时,我还故意隐晦搭配成情侣款,可他从未发现过,也从未关心过。

 

他连对待我的态度,大概都是如此。

 

维系着普通的夫妻关系,却更像是我强行与他绑定在一起一样,我怀疑这就是所谓的“相敬如宾”,要不是我俩上过床,我真的怀疑我俩就是彼此的宾客。我不是没有想过这究竟是为什么,但每次得出的答案都令我有些挫败。我不愿意承认,也不愿接受。

 

可他真的,不爱我。

 

我太厌恶这种认知和这种情感了,怎么这么逊。我有时候很厌烦“思考”这个生理功能,倒不如从一开始就全凭本能做出相应举措,不要有情感或思维的波动。但很显然这太魔幻主义了,归根结底大概是我不够理智和冷静。我讨厌这类优柔寡断的情愫,仔细想想读书时候我也是被叫做“丞哥”的酷炫少年来着,怎么到了林彦俊这里我就平白无故受这么大的委屈和挫折?成年人的挫折教育只会让他们明白一件事:爱情在利益面前不值一提。我早该明白这一点,说不定还能进退自如,哪会如现在这样,把自己往绝路上逼的时候,还得保持得体笑容,以免落下笑柄。我越想越生气,把衣服又重重扔回了洗衣篮,钻进了厨房。

 

家里本来是有做饭的阿姨的,但某一次我出差回来已是半夜,阿姨不在,我就自己下厨煮了一碗面,林彦俊听见动静从楼上下来,说自己熬夜办公,现在很饿,问我能不能多做一份给他,我自然乐意之至。我记得很清楚,那一晚我特意没有放香菜,因为他不喜欢。我打了两个蛋,因为觉得当时的自己责任重大,可以说是打出了人生中最漂亮的两个荷包蛋,我起初担心林彦俊不喜欢,吃得相当缓慢,一直在观察他的表情,哪知他吃了两大碗之后还问我有没有。我吓一跳,以为阿姨不给他做饭吃,不然就是半夜饿死鬼上身,忙把自己那碗给他推了过去,他却笑着揉了揉我的头发,对我说,没事,你吃吧,吃饱一些。那时候餐厅的暖光灯太暧昧了,他那对酒窝在我眼前飘来飘去,我有点发晕。从那之后我在空闲时候会帮他做些东西吃,我的厨艺当然不比阿姨,但我发现他每次都吃很干净,旁敲侧击问他缘由,他只说我做得饭比较清淡,吃了之后胃比较舒服。

 

我终于找到了提早下班的理由——给林彦俊做晚饭。

 

这很不像我的作风,可我偏偏乐意。

 

可他今晚——竟然不回来了。

 

他知道,现在和我,吃一顿,就少一顿吗?他不知道,他心里只惦记着他的白月光。我盯着特意给他准备的食材,怒火中烧。还想吃我给你做的菠萝咕噜肉和萝卜牛肉煲?吃菜脯蛋和三杯鸡?没戏了,林彦俊,完全没戏。管他回不回来,我都得吃饭。更何况他不回来正好,这顿饭我说了算,我绝对不会再考虑你了,我从冰箱里拎出一大把香菜,又打电话叫生活秘书给我买牛蛙过来。电话里他听见“牛蛙”两个字还愣了一下,得,这倒好,我身边的工作人员都了解林彦俊胜于了解我了。

 

我含恨切着香菜,明晃晃的刀片折射着透亮的光芒。一瞬间我忽然有些恍惚,太亮了,真是太亮了。那灿烂的光亮,就好像很多年前,林彦俊的耳钉,在阳光下折射的光。

 

03.

 

遇见林彦俊的时候,我十七岁,高中二年级。


九中那一年组织了一场大陆和台湾的交换生活动,因为明年就毕业的林彦俊想参加港澳台大联考,这样大学选择面比参加大学入学测试的要广很多,所以就申请参加了。那时候他站在大礼堂的演讲台前做自我介绍,穿白衬衫,系黑领带,小臂线条流畅,声音低沉,带着一点台湾腔。记忆中那时候《命中注定我爱你》和《海派甜心》很火,学校里的女生很喜欢学那种软糯且嗲的声音,并幻想她们的真命天子也会很酷地讲“喂,女人,我看上你了”,林彦俊的到来无异于让她们梦想成真。他的确很像台偶剧男主,麦色皮肤,不笑时紧抿的嘴唇,和与之迷之般配的微笑时的可爱酒窝,都很符合她们的想象。更何况他能把原本有点嗲的台湾腔说得那么高冷,绝对是她们梦中的霸道总裁。

 

太肤浅了,我就不一样。

 

他说他在台湾的学校里是校篮球队的,这让我比较感兴趣。

 

当时九中篮球队总是输给隔壁三中,很烦,那时候三年级的学长忙着考试,篮球队的一些事情就交给我和王琳凯处理了。秉持着“同荣辱共进退”的原则,我当然希望能把林彦俊挖过来。虽然我不清楚他的实力,但据打探他消息的同班女生说,他有肌理非常漂亮的腹肌。那时候我正和王琳凯研究怎么把他挖过来,听见她们的议论大吃一惊,王琳凯心直口快:“你们扒人家衣服了啊!”

 

“乱讲!女孩子才不会做这种事的好吗!”女生怒瞪我们,“刚刚我们下楼看见他和一个女孩子不小心撞上了,那个女孩子往地上倒的时候扯了一下他的衣服,天啊,我怀疑她是想吃阿俊学长的豆腐,力气超大的,于是就呲啦——学长的衬衫扣就崩开了!你们是没有看见他的腹肌,我的妈呀……”

 

另一个女生捂着脸补充道:“难以想象,那么酷的学长还红着脸一直鞠躬道歉,可我听说他在台湾念书时是校霸级别的人物,这种反差萌也太可爱了吧……我好惆怅呀,你们说咱们学校的校服衬衫到底是质量好一些以防个别人吃学长豆腐比较好,还是就差一些方便我们观赏美景比较重要?”

 

我:“……”

 

王琳凯:“……”

 

少年时代的我还不能明白这样的感情,故而觉得幼稚且可笑非常,连阿俊学长都叫上了,实在是过于浅显,以至于当我有一天也深陷于这种情感当中时,觉得自己全然没资格再去讲别人了。

 

我和王琳凯计划周密,还写了详细的策划书,商讨后最终决定放学时候去找林彦俊,向他抛出橄榄枝。但等我们找到三年级教学楼去时他已经离开了,没办法我们两个也只好踏上回家的路。原定计划里是想挖来林彦俊后就带他去吃大餐增进情感,所以我们都叫司机不要来,这回没碰上,也懒得再打电话过去,我俩干脆沿着校外的小路走,顺便进一步完善计划。

 

九中在学区,因此有许多学区房,小路蜿蜒,但穿小路去地铁站更省时间,至于我俩纯粹是闲得厉害。不过很久后我回忆起这件事,总觉得这其实是一种命中注定。就像那时候女生们都议论的爱情一样,我命中注定会爱上林彦俊。

 

至于他对我,没戏罢了。

 

 

我和王琳凯转过一个拐角时忽然听见有人求饶的声音,愣了两秒后交换了一个眼神,迅速准备围观,结果让人很吃惊。因为九中算是个贵族学校,所以附近藏着不少小混混欲行不轨,大家平日里没什么英雄主义情结想维护一方,学校也只是加强安保,大家家里也都是接送。把小混混摁在地上揍,在九中读了两年我倒是头一次见。

 

一边地上缩着一个女孩,穿着九中校服,被吓得脸色苍白。看起来应该也是抱着侥幸心理抄小路吧。

 

危险是来了,可英雄也从天而降了。

 

林彦俊把校服领带解下去了,我仔细去看,那女生正紧紧抱着那条领带。他解开风纪扣,揉着拳头,面容冷漠,像是等待找零一样随意。他声音本就很低沉,压低了嗓子就更冷酷了:“喂,还要再来么?”

 

我无端想起我姐少女时代看的恋爱漫画。

 

好像场景和现在差不多。浓郁的夕阳,半边天都是橙黄色的,混杂着一点淡蓝,柔和的光芒从云层的缝隙中穿行降落,在地面上铺展开来。林彦俊的身影被拉得很长,他的脊背挺得很直,像一把枪,我怀疑他可能是个处女座,因为打斗过后衣衫依旧不染尘埃,连衣摆都还好好塞在裤子里。那束光又降落到他的面孔上,投落的阴影如同鸦羽。

 

他在那一刻抬起头来,倏尔后忽然望向我们的方向。

 

所有的记忆停留在他一瞬而逝的愣怔表情上,停留在他忽然勾起的嘴角上,他的酒窝像颗蜜桃。真奇怪,他看起来很凶,笑起来却有一对酒窝。折射的光影托着他的身影,我这才发现他的耳朵上,有一枚小小的耳钉,当他耳边的碎发随风飘动时,那枚耳钉就会露出来。

 

它很小很小,但是无比明亮。

 

像亿万星辰汇聚而成的光芒。

 

04.

 

林彦俊缠纱布的动作很熟练,我和王琳凯躲在奶茶杯后对视一眼,觉得他在台湾读书时一定有不少值得分享的光辉事迹或是故事,很不简单。那时候《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子》的旋风已经过去,我盯着他沉默的侧脸,却还是忍不住想到了流川枫。可能是在天台上刚刚睡醒的流川枫,也可能是球场上一击必杀的流川枫。

 

处理好小伤口的流川俊抬头看向我们:“怎么了?”

 

根据我们的计划,自我介绍从我这里开始。但直到王琳凯从桌子底下掐了我一下我才回过神来,却没想到开口第一句是:“学长,你手那里……好像还在流血。”

 

王琳凯又用力掐我,我作风高冷,拼了老命避免表情变形。

 

林彦俊也愣了愣,大概没料到我关注点还在这上面,他垂下头看了看手,绷带上渗出一点血丝来。他静静解开绷带,忽然又笑了,把手伸到了我面前:“学弟,不介意的话,帮我一下咯。”

 

这回王琳凯也呆了,连掐我都忘记了。

 

我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却在望向他的眼睛时连拒绝的话都不知如何说出口。林彦俊的手骨节分明,手指细长,指甲剪得圆润漂亮。我甚是不熟练地倒药粉,绕绷带,看着都觉得疼,他的掌心却一直温热,抖也没抖。缠完之后我默默系了一个蝴蝶结,系完才意识到不对劲,但抬起头来林彦俊依旧带着笑容看我,我呆滞两秒,实在觉得气氛古怪非常,拉住王琳凯的手腕匆匆道别就要跑路。

 

唉,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这么怂,我觉得“林彦俊在台湾念书时是校霸”这条传言可信度相当高。

 

但事实上,我刚跑出两步,就觉得手腕被人扣住。

 

我一愣,转过身,正对上林彦俊黑白分明的眼睛。他眼角上挑,睫毛很长,挂着非常浅淡的笑容:“范丞丞学弟——”

 

“是要邀请我加入校篮球队吗?”

 

他从地上捡起一张纸,正是我写得那份“如何把林彦俊挖进校篮球队避免足球队捷足先登计划书”,下方“计划人”三个字后面正工整誊写了我的名字。我顿时想把头埋进地里,他却轻笑起来,像海边贝壳与浪花相互撞击时的明快音节:

 

“我同意了。”

 

事后我和王琳凯一致认为,他之所以这样爽快一定是怕我们把他“校霸”的传言证实了。但后来林彦俊说,他参加篮球队一是兴趣,而是因为他那时是台湾户口,大联考的录取分数线比我们普通考生要低,他考试压力很小,所以不在意有什么课余活动。

 

……太过分了,我和王琳凯作为普通考生,感觉极度不平衡。

 

05.

 

林彦俊的篮球技术确实很好,甚至比我预想中的还要优秀。

 

他打前锋,爆发力超强,秋季赛我们一路打进了半决赛。他人气很高,来看他的女生可不止九中的,隔壁三中都有不少倒戈过来的。王琳凯愤愤不平:“太过分了啊,好歹咱们都打了两年了,结果积累的粉丝还没他两个月的多。”啦啦队队长从后面捶他,娇嗔道:“不许你们讲阿俊的坏话!”

 

“我没讲啊。”我无奈道。

 

“知道啊,丞丞放心,虽然我们现在很爱阿俊学长,但我们不会因此忘记你的!加油!”

 

王琳凯搂住我的脖子,笑嘻嘻道:“忘了丞丞吧,让我俩自由成长吧!”

 

我正要怼回去,脸颊上却贴上一个温热的东西。我侧过脸,是林彦俊,贴在我脸上的是一罐热牛奶。我愣愣接下来,他笑道:“十五中的后卫,超凶,你小心点。要是可以,就尽可能拖住他咯。”

 

那罐热牛奶被我贴在掌心,不多时就染得我手掌一片带着热意的潮湿。

 

十五中的后卫身强力壮,眼神戏很多,当然也确实很凶,打法很燥。球现在在林彦俊的手里,我要做得就是拖住这小子,帮林彦俊制造投篮机会。他见我缠的紧,表情变得暴戾无比,我怀疑他下一秒就要骂人时,忽然听见林彦俊很大声喊了一句:“王琳凯接住!”

 

然后是闪到我身前的人影,像一阵风,又像令人安心的云朵。我呆滞了两秒才发现那后卫要耍阴的,拳头都出到一半,被林彦俊生生接下来。我猛地抬头看林彦俊:“不是吧,你投你的篮你看他干嘛!”

 

他用力打我后脑勺:“你白痴啊!”

 

即使有这样的突发事件,半决赛我们还是拿下了,下一场果不其然是和三中打。再输给三中实在太丢脸,教练拍拍手说请大家去吃海鲜,鼓舞士气,一群人欢呼中我却有点发懵,隔了好久忽然明白过来——林彦俊是在看我啊!

 

看我干嘛,我忽然无语,不信我能缠住那后卫吗?

 

一旦有了负面思绪,就很容易进入阴云不散的环境中去。我本身也不爱吃海鲜,想着这件事更没胃口,还得努力不让大家发现我的异样情绪,一顿饭吃得相当潦草,出了酒店才觉得肚子里还是半空的状态。我站在门口等司机,忽然听见林彦俊喊我的名字。

 

我抬起头,对上他的眼睛,他又伸手揉了一把我的头发,随后塞给我一个保温盒。

 

“看你没吃多少,不喜欢海鲜么?”他说,“买了云吞,还热,请你吃好了。”

 

他收回手,月色下身姿挺拔:“范丞丞,你还真是蛮……”他说到一半,忽然笑了,后面的音节湮灭在他低沉的笑声中。我茫然看他一眼,忍不住说,干嘛啊。他摇了摇头,一只手插在裤兜,另一只和我晃了晃。

 

“再见咯。”

 

他很轻快地说。

 

然后像月光一样,溜进了无边的夜色里,成为一点晃动的光影。我盯着他离去的身影,没由来生出些恍惚,好像我身上有什么东西也被他牵引走了,而且我无法再收回了。我把手里的云吞抱稳,热度让我想起下午那一罐牛奶。我在原地站了很久,盯着远处泄露的一缕月光,觉得它渐趋和林彦俊的身影汇合在一处,便情不自禁想到一句诗。

 

愿逐月华流照君。

 

想完后我一抖,这么浪漫也太不像我了。我还是一个比较现实的人,因为我下一秒给家里做饭阿姨打了电话,要她别准备宵夜了。我都有云吞了,再吃别的也吃不了,撑得不行,还很浪费。

 

有这个就够了。

 

06.

 

多年后我渐趋明白,我对林彦俊的感情,应该就是建立在那个残阳如血他横刀立马的薄暮时分我突然生出的“一见钟情”之上,而这份喜欢再随着他每一分细碎的温柔而日益加深,最后把我兜头淹没,剥夺了我往后所有“爱人”的能力,让我只会“爱林彦俊”。

 

我暗中猜测他私底下看过更多原汁原味的台偶剧,并且学到了许多精髓。

 

比如我们终于战胜了三中,领奖台上他把奖杯郑重其事地放进我的掌心,侧脸棱角分明而带着一些柔情,那对酒窝温柔无比。他摘下我脖子上挂着的花环上的一朵小花,别到了我的耳廓上,声音低沉,还不错哦。

 

比如艺术节上和我搭档四手连弹的学妹突然生病,我打电话问老师能不能现场再找一个合适的搭档时,他坐到我旁边,手指在琴键上跃动,流畅无比地弹出了我们准备演奏的那首《少女的祈祷》。我的搭档就这样成为了他,把那轻快且浪漫的曲调默契弹奏出来,我望着他的手指数次失神,他侧过眼朝我轻笑。

 

又比如他其实和我们一样喜欢打网游,我打ADC习惯了,但和我配合的上的辅助相当少。他撑着下巴说,你喊我一声好听的,我打辅助咯。我抓着他的胳膊林神林哥林学长喊了一堆,见他面色如常豁出去像那些女生喊了一句阿俊学长,他终于忍不住笑起来,选了一个火男。我一惊,这货最擅长打哭ADC了——玩不好是打哭自家ADC啊!我觉得他要玩死我,结果他骚操作一堆,打哭的是对面的ADC。因为配合默契,之后他如果不玩辅助,我还忍不住悲痛道,林彦俊也不爱辅助了吗,就很Bad。

 

至于偶尔的投喂,或是玩笑话,其实不提也罢。

 

我心里的流川枫形象,终于日益丰满立体起来,最终填满了我的整个青春期。

 

他可能靠在栏杆上看书,风扬起碎发,那枚耳钉熠熠发光。他可能把奶茶贴到我的脸上,转过身去正对上他含笑的眉眼。他可能把风纪扣扣得很紧,站上演讲台发言。他可能松松领带就跑进球场,三步上篮,酷毙了。

 

他可能——

 

某日篮球队训练结束,我们坐在一起聊天放松,忽然有无数花瓣飘落而下,而坐在一边的林彦俊身后忽然冒出一个女生,紧张兮兮捂住了他的眼睛,羞涩却无比大声地开始告白。情话很多,现在我已经不记得,只是那女孩孤注一掷的表情我记忆深刻,因为很久后,我也是这样喜欢林彦俊的。告白结束后她放开手,把情书和礼物塞进林彦俊的手里就跑了,她身后帮忙的女孩子们嬉笑起来,连带着篮球队队员们也开始起哄。

 

我却觉得冷,又很紧张。

 

王琳凯“啧啧”两声:“现在的女孩儿真的厉害,够浪漫。”

 

我咬着嘴唇:“这还浪漫?我给你策划一个,你就到空中餐厅,找个乐队,把戒指藏进她的蛋糕里,打个响指,世界一片漆黑,对面的摩天轮忽然亮起来,大楼上也开始亮灯,一个一个全是她的名字。”

 

王琳凯大笑:“有病吧你哈哈哈哈哈!俗死了成吗!”

 

队员们起哄声更大,林彦俊看向我:“很浪漫?”

 

“……你这个浪漫。”

 

“我觉得你说的那个更浪漫。”

 

“哦,谢谢。”我丧气无比。

 

玩久了大家也不把他当学长或是交换生看,又开始八卦他要不要答应那个女生,他摇了摇头:“我有喜欢的人咯。”

 

我的心凉了半截。

 

“哇靠,那俊哥,她喜欢你不?”

 

“跟她说了没啊!”

 

“兄弟们帮你啊!哪个班的啊!是不是三年级那个落落学姐啊,靠,身材超正!”

 

林彦俊笑道:“没讲,人家应该不喜欢我吧。很高冷的,看起来对这些都没兴趣的样子。”

 

他们又开始七嘴八舌的讨论了,我的心算是彻底凉了。

 

当晚我和王琳凯结伴回家,我捏着衣角,没头没尾地说:“我喜欢林彦俊,想跟他谈恋爱的那种喜欢。”

 

王琳凯还在跟我描述落落学姐的身材,硬是把溢美之词都吞回肚子里去,干巴巴地问:“真的假的啊?”

 

“这玩意儿能假吗!”

 

“牛逼啊兄弟,”他拍拍我的肩,“哥们儿支持你。”

 

在恋爱自由的年代里,喜欢上同性又不是什么错事,更何况青春期萌动再正常不过。我叹了口气:“但他不喜欢我。”

 

“没事儿,你鬼哥我也不喜欢他。”

 

“啊?”

 

“跟兄弟抢男人这事儿我可干不出来,”他笑了,“再说,你喜欢他,他要是不喜欢你,那就是跟你鬼哥我对着干啊,那不成,他不喜欢你一天,我就烦他一天呗。”

 

我终于笑了起来:“那你暗中烦,要是欺负他我跟你没完啊。”

 

“见色忘友啊?范丞丞你又皮痒!”

 

在嬉笑声中,我对我心中的流川——俊的暗恋生涯,就这样开始了。他可能很安静,也可能很躁,他可能像只猫,也可能像一只豹,他可能很温柔,也可能很凶。

 

他可能——

 

不,他一定不喜欢我。

 

十七岁的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温柔”有时候很残忍,它造成的某些假象杀伤力实在是太高了,一时间难能承受,以至于我把这句“喜欢”,憋了很多年。

 

憋太久了,我都不像自己了。

 

07.

 

林彦俊毕业那天,许多女生找他要第二颗纽扣。但根据我得到的情报,他最终谁也没给,据说是要留给心上人,等心上人来找他要。王琳凯怂恿我去,我想了想林彦俊可能会表现出的拒绝,否决了他的提议。

 

他就这样毕业了,身影淡化在我的青春期里。而我也读了三年级,时间更紧张了,同他的联系日渐减少。但令我觉得有些挫败的是,我对他的喜欢,却从未减少过。以至于发现我们大学离得很近时,我的心还会很快很快地噗噗跳,就此将我的暗恋岁月拉得更长。

 

暗恋很累的,烦心死了。

 

我一直在等一个可以坦白心意的机会,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可以“霸王硬上弓”的时机。

 

那阵子他家公司周转不灵,我听人说他爸准备给他安排联姻。我顿时慌了神,这可好,我连告白的话都还没说,他就可能和别人洞房花烛夜了,我在家庭微信群召开了一个小型会议,简单来说就是我打算结婚了。我姐发了一条两秒的语音,表示我可能有病。我觉得这样不行,把会议地点改成现实社会中的我们家,义正言辞道,我真的要结婚了,和那个最近比较惨的林氏的大公子林彦俊。

 

我姐把狗放到一边,伸手敲我额头:“干嘛呢你!跟人家谈了没?说了吗?都没有你就结婚,让咱家给你强取豪夺呢还是搞包办啊!”

 

“他家最近给他物色联姻对象呢!”我急道,“万一给他物色到一个脾气古怪的或者相貌奇丑的怎么办!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时不我待啊!”

 

“你喜欢人家?”

 

“……”

 

“丢死人了,喜欢你跟人家说啊!”

 

“……”

 

我妈忍不住笑了:“你喜欢人家,想和人家在一起,是好事,我们当然支持。可要是人家对你没这个心思,你结了婚,也不开心,我们也不愿意看到你不开心啊。”

 

“您儿子就这一根筋,”我姐又把狗抱回怀里,“有时候比它还笨呢。”

 

我:“……”

 

我爸咳了一声:“你要是有这个心思,我就安排你跟林家那小子见见,合适,那就成,资金的事情,也不严重。要是不合适,就算,你年纪小,也不急这个。”

 

这才是一家人啊!

 

“对了,”我姐忽然开口,“你刚说那小子叫什么?”

 

“你别这小子那小子的,人家叫林彦俊,多好听的名儿啊。”我争辩。

 

“林彦俊……我说怎么这么耳熟,你高中同学吧?就那个台湾来的。”

 

“……”

 

“合着你高中时候就对人家芳心暗许春心萌动了?”

 

“……”

 

“范丞丞,你怎么这么笨啊。能不能学学你姐我,喜欢要大胆,跟你说多少次了。”

 

我在心里把我姐划出了“一家人”范畴。

 

但她还是在安排好见面那一日,帮我做了个很帅气的造型。临行前拍拍我的肩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啊!”

 

……我也想啊。

 

 

我们就这样见面了,似乎阔别已久,再见时的熟悉感却又恍惚从未分离。他依旧含着很浅淡的微笑,看起来好像很冷,凑近了才明白他是料峭春寒时节藏着的春风。他声音依旧低沉,喊我丞丞,尾音上翘。

 

我怕时间拖得越久,勇气越小。盯着他那枚耳钉,我咬着嘴唇说:“林彦俊,如果你最近有联姻打算的话,我认为可以选择范氏。”

 

顿了顿,我盯着他微愣的眼神:“——选择我。”

 

他眯了眯眼,似乎想问为什么,又似乎要告诉我他有心上人。我实在怕当头棒喝敲碎我所有勇气,又匆忙道:“你也别误会,是我爸妈最近催我结婚,可我又不想太草率。他们催得太狠了,我又听说你最近……思来想去,你我知根知底,各取所需,挺好的。”

 

……挺好的。

 

……因为想和林彦俊在一起,只能委屈一下我爸妈了。

 

林彦俊垂下眼,末了忽然笑了,但我却觉得他唇边的酒窝变得有些陌生,带着一些冷意。我恍惚中觉得,我大概做错事了。我要他和我结婚,就是断了他和心上人在一起的所有念想和退路。那一刻我忽然生出一种罪恶感,我太自私了,几乎到了十恶不赦的地步。就在我觉得他要拒绝我的时候,他忽然说,好啊。

 

我惊愕看向他,他却已经移开了视线。

 

只是很平静地问我,什么时候办婚礼,什么时候去领结婚证。

 

我恍惚中颓然意识到,那个填满了我青春期的流川俊,是真的不爱我。

 

08.

 

我们就这样结婚了,婚礼高调,婚后生活却平淡无奇。

 

看起来恩爱无比,其实相当客气。

 

嗯,连上床都很客气很礼貌,缺少我看的所有不可说里的情动时昂扬的情愫。但他始终温柔,垂下头吻走我的眼泪,抱我去浴室时,有时会残留下一声叹息。

 

我曾在无数个夜里梦见他轻轻吻我,还说爱我,醒来时却什么也没有。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罪有应得,看起来强行完成的绑定关系一般都没有好结果。王琳凯说我这样太惨,我说不惨,他一来哪怕有应酬都会回家,二来对我又温柔又尊重,依旧让我产生着被喜欢的错觉,三来他没在外头找人啊。

 

——个屁。

 

我早就该明白强扭的瓜不甜,这个瓜,他就得合适的人来扭。

 

我之所以想要和他离婚,就是我不能接受他的背叛。他可以不爱我,不亲近我,对我再怎么疏离礼貌我都不在意,反正他不玩冷暴力那一套,除了我心里明白他不爱我,连保姆都觉得我俩是模范夫夫。我一个人奉献爱意,我也认了,他半夜背我去医院回家给我带甜点这些在他看来可能只是履行职责的事情,我也都可以用来自欺欺人。可我决计不能接受,他的背叛。

 

上周我下班早,去他公司想等他下班后一起去吃饭,却在无意中听见他公司的职员的议论。林总最近很忙,似乎在策划什么大事,与公司无关,是私人的,好像是送给很重要的人的,据说超级浪漫。我在一瞬间搬出了我们两家所有人的生日,都对不上号。

 

他最近确实回家很晚,有时候深夜才进门,吃过晚饭后就进书房,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他那晚有没有躺到我旁边。我无端想起我姐夫,当年给我姐策划求婚仪式,也这样。

 

行了,我算是明白了。林总策划好的大事施行当日,恐怕也是要和我离婚的日子。他公司做起来了,当年转走的那笔资金,估计现在能十倍还我了。也许离婚时,他还会好言相劝我,范丞丞,不要觉得被催婚很惨了,你一定可以找到真爱的,加油。

 

林彦俊不属于我。

 

他那第二颗纽扣,也不属于我。

 

不然怎么都结婚三年了,我不开口,他也不说给我。

 

09.

 

我恨恨切完了香菜,正准备下锅时,门铃响了。我一愣,估计是生活秘书,放下香菜跑去开门,结果站在门边的,却是那个不回来吃晚饭的林彦俊——和一脸尴尬拎着牛蛙的我的生活秘书。

 

我面不改色地接过牛蛙,余光瞥见林彦俊脸色一变。

 

“忘记带钥匙了。”他捂着口袋,像保护什么东西似的,尽力保持着冷静。

 

“嗯,没事儿。你看这牛蛙,”我故意把袋子在他眼前晃了晃,“还挺新鲜。”

 

林彦俊:“……嗯。”

 

顿了顿他又说:“晚饭吃这个?”

 

我一愣:“对啊,你不是在外面吃吗?”

 

他把外套搭上沙发,往厨房走:“嗯,原定是这样的,不过后来觉得必须带你——今晚还有香菜?”

 

带我去?

 

带我去见他的白月光吗?然后当面“被离婚”?我在林彦俊眼里未免太大度了一些,我咬牙切齿道:“对,香菜!”

 

我把牛蛙扔进水槽,却听见他笑了:“香菜就香菜吧,你喜欢就好,我也吃。”

 

……这是快要摊牌前的示好吗?我俩感情的“回光返照”?还是怕我不同意呢。我侧过头,看见他卷起衬衫袖子,露出漂亮的小臂,帮我整理食材,他的手,写字很好看,弹琴很好听,打球很帅气,握住我的手时,很暖。他笑着问我是不是要做菠萝咕噜肉,侧脸温柔。他的身影还如同我们少年时那样挺拔,在夕阳下,在月色里。十七岁的时候,我曾想把整个月亮都送给他,陪在他身边,守护着他。

 

二十七岁时,我却开始恍惚了。

 

我吸了吸鼻子,没说话,跑进书房里取出装着离婚协议书的档案袋。在进入厨房前,我做了好几个深呼吸。他站在厨台前笑着看我,我也看他,希望把这个笑容记很久。

 

然后我走近他,保持微笑:“林彦俊,我们离婚吧。”

 

不好意思,没办法帮你洗那件衬衣了。

 

时间不够了,只能到此为止了。

 

10.

 

为避免太丢脸,在他瞳孔震动问我是不是在开玩笑时,我说了没有,我说我爱上了别人,出于尊重,我选择离婚。

 

我不敢等他答话,更怕他像很多年前那样,扣住我的手腕,像把那份计划书在我眼前晃动一般晃动这份离婚协议书,怕他和我笑。我趁他还没反应过来,拎起外套抓上钥匙就跑。我终于明白,像《海派甜心》那种,交换生爱上学姐的故事,无法发生在我们身上,反倒是“命中注定”的诅咒,一直缠绕着我。

 

林彦俊又是否明白?

 

他明不明白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王琳凯是真的惨。

 

他又要听我说林彦俊了。

 

11.

 

在我离婚不足二十四小时的时候,我听见了王琳凯喊林彦俊的名字。

 

我抱着酒瓶发呆,实则在思考王琳凯家哪把刀比较锋利,我昨晚应该宰了牛蛙放到林彦俊的枕头上再跑的,唉,失策。醉眼朦胧中王琳凯过来拉我,要我看楼下那人是不是林彦俊。我来了脾气,怒火中烧:“看什么看!让他滚!老子要睡觉!”说完我把酒瓶一扔,狠狠闭上了眼。

 

希望梦里不要再有林彦俊了。

 

 

等我醒来时一个昼夜好像都过去,头晕脑胀,胃里空的厉害。我推门出去时王琳凯正盘腿坐在客厅打游戏,见我醒来招呼我去吃面,他叫了外卖,还热的。我哦了一声,他又说,你去看看,林彦俊好像还在楼下。

 

我揉着头:“谁?”

 

“林彦俊啊。”

 

“哪儿?”

 

“楼下。”

 

我一惊,感觉瞬间通了电:“你楼下?他来干嘛啊!”

 

“我怎么知道,你俩的事儿,”屏幕上他又击倒一人,颜色绚烂,看得我眼晕,“就一直没走,你正好睡了一天一夜,他就在下面等——诶,你拿刀干嘛!”

 

“宰牛蛙!”

 

我想好了,林彦俊要是带着他的新欢过来给我见见,我就跟他拼了。他是校霸,我小时候还是我们那片儿的孩子王呢!违法乱纪的事儿我不做,我绝对直接开到菜市场买十斤牛蛙当他面儿全给宰了。

 

我下楼时,林彦俊刚好从车里出来。怕是真如王琳凯所说,他在这里等了一天一夜,衬衫上带着褶子,眼底乌黑。我估计我也好不到哪里去,但气势上不能输:“有事儿?他呢?”

 

他笑了笑,想摸我的头,我躲了一下,他一愣,随后问:“谁?”

 

“……”我无语,这要我怎么说啊。

 

林彦俊没等我回答,拿出了那个我装了离婚协议书的档案袋:“我来给你送这个,字我已经签了。”

 

……是么。

 

“但是,”他忽然拉住我的手,“范丞丞,你得告诉我你爱上了谁,值得你为了他和我离婚。我很好奇他哪里好,更好奇,他是否比我更爱你。”

 

12.

 

“所以你,什么意思?”我抓紧手边的咖啡杯,愣愣地看他。

 

“我的意思是,离婚可以,反正一开始你不是心甘情愿和我结婚,我自认倒霉。”林彦俊说,“但我要一次重新追求你的机会,和那个人公平竞争。”

 

我:“……”

 

他挑眉:“不可以吗?”

 

我几乎抓狂:“这是可以不可以的问题吗?你疯了吧!你要是有喜欢的人了,你就别在这儿耽误时间了,你不是给人家策划惊喜的呢吗,找我干嘛!我没空去见证,别玩我了!”

 

他皱了皱眉,似乎不理解我的话:“你说什么呢?我喜欢的人,就你一个,你要我去哪里找?反倒是你,你喜欢上谁了?不好意思,你把我想的太大度了,我没有拱手相让的想法,也很难做到那种爱一个人但他不爱你你就祝他幸福的境界。”

 

我:“……啊?”

 

我终于后知后觉地捕捉到了重点:“你喜欢我?”

 

“爱你。”林彦俊笑着说,他伸手帮我捋顺头发,一瞬间我都忘了去躲,“范丞丞,我从十八岁的时候,就喜你了。”

 

13.

 

来大陆高中交流学习的台湾少年,被带领着参观学校时,路过了琴房。

 

《少女的祈祷》旋律清新,沿着空气跃动着。他驻足门前,看见了下午浅淡柔和的光芒里,纱质窗帘掩映着的钢琴前的少年。湖蓝色的衬衫随风飞动,细碎的光影落在琴键上,无比温柔。

 

嗯,那个少年就是我。

 

他也曾想过如何才能和我有所交集,却没料想到那天见义勇为后却会碰见我。余晖中他缓慢意识到,原来世界上真的有“命中注定”,《海派甜心》完全可以搬到现实生活中来。

 

从此之后,进入篮球队也好,送牛奶云吞也好,那些暧昧的玩笑话,那些配合默契用辅助打过的排位赛,那些球场上的肢体触碰,那一次四手连弹,就全部都——

 

有了意义。

 

“很奇怪吗?”林彦俊笑道,“我一直以为,你能明白我很喜你。因为那些行为,我以为我的情感已经很明显了。”

 

“但你都没有反应,久了,我也就明白,你对我大概,就没什么感觉咯。我也抱过一些幻想,比如你会来找我要第二颗纽扣,但你没有,我只能嘲笑自己。”

 

“所以知道你想和我结婚时,我还有点反应不过来。”

 

“可是你告诉我,这场婚姻是各取所需,叫我不要多想,我就很惊,也很伤心。但我大概也很自私,就算你不喜我,也没关系。”

 

“我想和你在一起。”

 

“我在很多个夜里,都只能偷偷吻你,偷偷说爱你,很怕你醒过来,和我说不可以。那很遭,我猜我没办法接受。我忍了三年,尽可能不冒犯你,只是怕你觉得不舒服。后来我总觉得应该可以把心意告诉你了,如果你还是,对我没什么感觉,那我也该让你自由。”

 

“策划的惊喜,就是我准备的求婚仪式。”

 

“高中时候,你不是要那种有乐队,摩天轮,藏着戒指的蛋糕的仪式吗?我有准备,本来定在家里,因为家里面那个角度看摩天轮很漂亮。可又想到你喜欢的是空中餐厅,就回来想着,改变一下计划。但是——”

 

林彦俊盯着我的眼睛,“但是范丞丞,你跟我说,你要和我离婚。”

 

我咬了咬嘴唇:“你刚刚说,你要干嘛?”

 

他一愣,随后正色道:“求婚。”

 

“再之前,你要我给你一次……”

 

“重新追你的机会,”他说,“可以吗?”

 

“我没有爱上别人,”我深吸一口气,说,“所以,可以。”

 

我伸出手,要去拿那份离婚协议书,决心把它撕碎。往事如烟,拉他妈倒吧,折腾十年了,我决心享受当下。然而我大概还没完全清醒,不慎带倒了林彦俊面前的咖啡杯。

 

……咖、啡、杯!

 

林彦俊盯着胸口的咖啡渍:“……好在凉了些,你已经给我机会了,不能太快收回吧?”

 

他笑道,“总得给我留条命去追你啊。”

 

我无比窘迫。

 

“说起来,家里洗衣篮那件……”

 

“快别说了……开车去商场买新的吧……”

 

 

我拿着他再次阵亡的衬衫,等在试衣间外,思绪还有点乱。我没有想过,原来很早之前他就喜欢上了我。这样我有些恍惚,怎么十年就这么蹉跎了。要是早点和他说了喜欢,大概不会如此。

 

我无意识摩挲着他的衬衫,忽然觉得指腹摸到了一串花纹。我一愣,低下头去,白衬衫被咖啡染过之后,内侧贴近心口的位置纹绣的字迹就很明显了。

 

“Evan&Adam”。

 

旁边还有一颗心。

 

我靠。

 

我又匆忙翻到我用来记编号的位置,号码靠前,这就说明这是他很久前的一件衬衫了。

 

林彦俊这时候已经换了新衬衫出来,对上我愣愣的眼神,不明所以:“怎么了?”我抿着嘴唇,抓着这件衬衫,我说,回家。

 

14.

 

一切还是昨天的样子,水槽里的牛蛙都没动过。

 

但我无暇顾及这些,跑进卧室,打开衣柜,把林彦俊所有的衬衫都扔到床上,然后一件件摸过去。他一开始还有点愣,片刻后,终于明白了我在干什么,露出了“怎么暴露了”的无奈目光。

 

不出我所料,每一件衬衫内侧,靠近心口的位置,他都让人缝了一串“Evan&Adam”,连那颗心的位置都没有变过。线的颜色和衬衫一致,要很仔细地看,很认真地摸,才能觉察到。我平日里都用洗衣机帮他洗衬衫,三年了,我都没发现过。

 

如果我昨天帮他处理了那件衬衫,我会发现吗?

 

有什么会不一样吗?

 

不重要了。

 

我一直以为是自己在奉献所有爱意。

 

到头来才知,梦里的吻和告白,都是真实存在着的。

 

我抬起头,对上林彦俊的眼睛。好像我们还是高中生的年纪,喜欢打球,偶尔开黑,班上的女孩们有很多浪漫故事。

 

无数次,我正对上他的眼睛,恍惚中,像窥见了一个灿烂的星球,那里只能住下我。温柔的夕阳,无边的月色,春风深处,或是某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我看向他,就好像看见了和他相爱的前年和万年。少年时候,我们有许多犹豫的理由,所以不敢说喜欢,可现在我们都是成年人了,为什么不大胆一次呢?

 

我揉了揉眼睛:“林彦俊,你还追我吗?”

 

他走过来捏了捏我的耳垂:“追。”

 

“别追了。”我说,“太累了。”

 

他一愣:“没事,我不……”

 

“我等不了了,”我打断他,“都十年了,别追了,带着呢吗?”

 

他几乎是在瞬间反应过来,拿出红色的丝绒小盒子,也许就是那晚他捂在口袋里的。他静静单膝下跪,打开盒子,我看见里面是很漂亮的戒指。

 

和他的,第二颗纽扣。

 

我等不了了,我想和他结婚。

 

至于有没有小提琴乐队、摩天轮和藏着戒指的蛋糕,现在都不重要了。所有浪漫的仪式之所以浪漫,是因为有那个最重要且最特别的人。所以当他问我,愿不愿意和他结婚时——

 

15.

 

我很认真地说了愿意。

 

并决定再也不要分离。

 

 

顺便,我想王琳凯可以顺带着喜欢一下林彦俊了。同时他还是要继续听我讲林彦俊的,从少年时候的暗恋开始,一个离婚作为转折,然后以相爱千年万年做结。

 

这回希望他不要觉得自己很惨。

 

 

Fin.

 

点我看范总洗衣。

 

点我看林总打架。


*《命中注定我爱你》发行于2008年,《海派甜心》为2009年,《英雄联盟》国服开放于2011年,美服开放于2009年。为情节方便,就杂糅到一起了。这里《少女的祈祷》是巴达捷芙斯卡小姐创作的钢琴曲。

 

个人丞花文合集:

丞蒙遇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评论(90)
热度(2908)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旋轉西蘭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