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西蘭花.

Russian Roulette.

#彦丞##坤丞#《一年五季》(02)

一年五季


*林彦俊/蔡徐坤×范丞丞

*狗血故事,剪不断理还乱,建议慎入。


世上无数种变幻

没有一种叫永远


02

*BGM:只是近黄昏 — 陈奕迅


“后来呢?”

“后来他就把他们都赶出去了,说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再同意他们上自己的课。就只是迟到这一次就这么惨,难怪他选上我之后大家都用很同情的目光看我。”这大概也算是一个可爱的小习惯,范丞丞在投入描绘一件事的时候手也不会闲下来,手指一下一下顽皮弹动着,指尖的筷子也像一根魔法棒。察觉到林彦俊已经在他说话间把给他夹来一座“小山”,他又赶紧收回手,“这些够了够了,真的够了,你吃你的不用管我了。”

顿了顿又垂下眼,“我都多大人啦。”

林彦俊收回筷子:“多大人不是也说自己还能长高、又像小孩子似的念着老师的不好么?”他声音带笑,只是不算笑眼笑唇,从面上并不能全数看出来笑意,“下次把筷子放下,免得戳到自己。”

“哎呀……”

范丞丞朝他做了一个鬼脸,又很轻地笑了起来。隔了一会儿,他正捧着碗小口小口喝汤时,林彦俊说:“要是还不太习惯,我和陈先生说一声,最近就不要去上课了。”


陈先生是刚刚出现在范丞丞的叙述里把迟到的学生赶出去的主人公,也是美术天才。开办的私立美院招收的学生数量十分有限,看中能力的同时更看重人品,平日里待人亲近,在艺术与学术上却是出了名的严格。然而范丞丞对于他的记忆却是十分有限且模糊,仅存的认知都来自于林彦俊。在他的恢复期已经结束而越发为百无聊赖的生活疲惫不堪时,林彦俊在晚饭时间告诉他,如果休息好了就回到学校读书吧。

范丞丞那时正举着勺子想拿公勺舀一颗小番茄,闻言顿了一下,勺子停留在空中。他愣愣地问,原来我还在读书吗?

“嗯。”林彦俊摆了摆手,女佣便重新走回一边,他拿起公勺舀了一颗圆滚滚的小番茄放到了范丞丞的勺子里,像是捧上一颗色泽动人的红宝石,他自然而然地结束了这一系列动作,重新拿起了自己的筷子,“你成绩很好,在学校里有很多朋友,老师也都很喜欢你。他们经常问我你什么时候回去,没来探望是因为怕吵到你。”

他好像把所有事情都解释到位了,但是范丞丞无法在已有的记忆中搜寻到任何与这段描述相关的片段。红宝石在他的胃里散落成了星星,他想了想说:“那如果他们知道我把他们都忘了,会不会很伤心。”

“但等到你把他们想起以后,他们会像被你想起的我一样开心。”

范丞丞咬着勺子笑了:“因为我一直和彦俊哥生活在一起啊,很快就会想起来的。”

随后他又开始苦恼,“但是老师同学就不一样了。”

“那就重新开始,”林彦俊被他逗笑了,“丞丞,关于你遗忘的所有有趣的美好的一切,如果实在想不起来,它们都可以为你重新开始。”


范丞丞从林家二楼最里面那间卧室醒来时,睁开眼看见的是昏黄色的光。那时候是夜晚,窗帘外藏着冬日冷寂的月亮和稀疏的星辰。他坐起来,大脑空白了很久,才想起来自己的名字和年纪,除此之外再无他物,所以他也并不清楚自己有什么卓越的美术天分。在和林彦俊一起到达那间私人美院的时候他还有些紧张,但是陈先生看向他的目光却是温和的。

“和你一届的同学都毕业了,”陈先生说,“和新生们重新开始,可以吗?”

范丞丞愣了愣,他是不是昏迷太久了?林彦俊笑着摇了摇头:“这里本来也没有多少学生,学制自由,愿意读多久就读多久,艺术本身就是无止境的。可能你的同学们都读够了吧。”

“那果然还是我昏迷太久了。”范丞丞说,“你应该早些叫醒我。”

“可是你睡得很好。”

范丞丞很调皮地笑起来,“那倒是,我做了一个很长的梦。虽然记不清梦里都有什么了,但是总觉得看见了一个很模糊又很温柔地人,小声给我唱着歌。不过我还是没能学会。”

陈先生打趣道:“歌是不要学了,现在先好好和我学美术吧。”


关于美术学院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放课后他会背着画架小步跑向林彦俊的车,枫叶和雪花交替着落在他的肩上,他的老师从专门指导新生的陈先生的亲传弟子变成陈先生本人。他见过林彦俊灰色的西装,也见过他蓝色帽子的白卫衣。通往林宅的车行驶过的马路两边,开过花,也有挂着雨水的茂密树叶。只有这时候才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但尽管如此,他还是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想起林彦俊。

因为家中变故而住在林家,和林彦俊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在一次旅行中不小受伤,昏迷了很久,忘了很多。范丞丞时常会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因为林彦俊对他的好实在太真实太诚恳,而把与他相关的过去都遗忘的自己,似乎受之有愧。但林彦俊看起来似乎并不在意,大概是因为即使是这样他们日后也有更多相处的时光。尽管如此,他还是不忍看见林彦俊在讲起过去时会为自己茫然的目光微微皱眉,于是当他们走入花园,林彦俊指着玫瑰园说,这是你种的,他就很骄傲地点头说,我知道,我想起来了。

于是林彦俊便笑了。他笑起来有一对酒窝。

好像很快就能想起全部了。范丞丞总是这样想。


林彦俊也一直照顾并呵护着他,呵护着他那些破裂湮灭的记忆。他不说话时看起来冷酷严厉,开口却是明明白白让他请假继续宅在家里,任他无法无天一样。范丞丞摇了摇头:“那不行,我不要过无聊的生活了。”

“那你不怕我告诉陈先生你说他坏话吗?”

“这是我的日常生活,哪里算坏话啊。”范丞丞撇嘴道。

林彦俊还没来得及回答,玄关处就传来清脆的笑声,林爱雯蹦蹦跳跳甩着包跑了过来:“咦,我昨天见张叔叔买了好多超级新鲜的海鲜,怎么没做啊。”

“你不是说你不回来了吗?”林彦俊说。

林爱雯一脸匪夷所思:“我说的是我晚点回来好不好啊。”她又转头和范丞丞眨眨眼,“小丞哥哥,你吃不吃呀,超级好吃的我跟你说我昨天看见那个虾还——”

“你要是吃就让李阿姨单独给你做,”林彦俊打断她的拉拢,“我们都快吃完了。”

“可是我吃不完怎么办?我这是想分享啊。”

“他不吃。”

“小丞哥哥自己都没说话呢。”

“林爱雯。”

林彦俊抬眼看了看她。他又变回了没有酒窝的他。林爱雯朝他撇了撇嘴:“哼,小丞哥哥肯定会喜欢吃的,就你这种专制类型的人绝对没有生活快乐。”吐槽完她又变成开心的小女孩,喊着阿姨的名字朝厨房跑。


不知道怎么就成了话题中心的范丞丞愣了愣:“我……”

“不是不爱吃海鲜吗?”林彦俊说。

“好像是吧?没什么印象,不过关于海鲜也没有印象。”范丞丞笑了起来。

他从梦境中睁开眼,带到现实世界的只有自己的名字。关于过往的一切都毫无印象,包括兴趣爱好,但是有很多事又像是本能一样,比如他对于玫瑰的喜爱,握着画笔就自然而然流淌的线条,又或是某一个模糊的身影。现在似乎也包括对海鲜的不喜爱。但好在,被他遗忘的事情,林彦俊都替他记得。


“对了,彦俊哥,你今天是不是不太开心?”过了片刻,他小声说。

林彦俊停下筷子看他。

“我今天去你公司……是打扰到你了吗?”

前一阵子他听林彦俊说想在办公室挂一幅画,但还没有选到合适的,便自己加班加点画了一幅,想给林彦俊惊喜。因为上午的课已经结束,他告了假便溜了过去。那幅画被挂在了林彦俊办公室正东方,画上是开得正好的玫瑰和翩跹月色。林彦俊朝他很温柔地笑了。


只是——

“没有,”林彦俊说,“我很喜欢,也很开心。只是公司人太多,你和他们都不熟悉,怕你遇见什么麻烦而我不在。以后有事情就直接联系我,想给我什么可以在家里给。”

顿了顿他又说,“丞丞,之前没能保护好你,我已经……”

“明白了,”范丞丞笑弯了眼,终于不再烦恼,轻快地给他夹了点菜,“吃饭好啦。”


交代完小灶的林爱雯又坐回了餐桌边,女佣替她盛了汤。她今天去参加了学长学姐的毕业晚会,穿着精致的礼服,漂亮的大眼睛闪着光。范丞丞对她自然也没什么记忆,只是因为林彦俊而知道,这是林彦俊的亲妹妹,只比自己小一岁。关于他的苏醒,林爱雯用大滴大滴的眼泪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我们真的等了好久。”她哭着说,随后被林彦俊赶出了房间。后来范丞丞才知道林爱雯学的是表演,但尽管如此他依旧能够感受到落在他手背上的林爱雯的泪水是怎样温度,而这都使得他能够在这里重新生活。


“今天的晚会怎么样?”范丞丞问。

“超赞,”林爱雯笑嘻嘻地说,“你没去真是太可惜了,有好多漂亮妹妹。不过我哥肯定不让你恋爱啦。”

“林爱雯。”林彦俊抬眼看她。

“好的当我没说。反正超级有意思,也有很帅气的小哥哥啦,不过在我心里还是哥和小丞哥哥最帅气,其实我觉得徐坤哥也挺帅气的,对了哥哥,你知道吗,今天徐坤哥来晚会讲话,据说是特邀嘉宾,我们还……”

“林爱雯。”林彦俊放下筷子,“吃饭的时候不要说话。”

“……打了招呼他说有空来家里玩。”林爱雯吐了吐舌头,“哥你真扫兴。”

林彦俊不看他,只是淡淡地对范丞丞说:“吃饱了吗?陈先生不是还布置了作业?”

范丞丞火速喝完最后一口汤,偷偷和林爱雯笑了笑,随后点点头,打过招呼后站起身朝着楼上走。


他的身影消失时,林爱雯点的第一道盐焗虾也端了上来,热气中她莫名其妙地看着林彦俊:“你不开心什么呢?”

林彦俊也站起身,他盯着楼梯,最终很轻地说,“少提蔡徐坤。”


但是否如此就真的能够——

在惨烈的白光中,林彦俊听见蔡徐坤问自己:“林总,如果我养大的玫瑰花被路人摘走,怎么办。”

“养大玫瑰的是阳光和水。”林彦俊这样回答,“它不属于任何人。”

“但它至少会念及旧情。”蔡徐坤微笑道,“至于陌生人的欺骗与抢夺,等他明白过来,会用刺扎死对方。”

然后他猛然清醒,看到自己面前散落的文件,才明白这是一场荒唐的梦境。然而蔡徐坤白日里什么也不说,反而更甚于种种言语。他只是同他微笑,情愫未知。他干巴巴地坐了一会儿,拿过手机,才发现已经凌晨三点。这一晚没有星星和月亮,浓重的夜色让他感到莫名的不安。他不可自控地站起身,最终小心翼翼推开范丞丞的门。他看见他缩在床上睡得正好,小小的拳头藏在枕头下,像是抓着今晚没能出现的星星和许多美梦。


他终于缓慢地笑了起来。


直到他看见范丞丞的作业题目之前。


《世上多的是无缘之缘》。


TBC.


*“世上多的是无缘之缘”语出木心。



评论(14)
热度(29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旋轉西蘭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