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西蘭花.

Russian Roulette.

#彦丞#《凌晨三点浪漫绝学》(短/完)

凌晨三点浪漫绝学

 

*请勿上升,请勿转载,感谢阅读。

 

*CP:林彦俊×范丞丞

*BGM:3:00 A.M -- Finding Hop

 

*5K+流水账短打,现背,送给栗老师 @Coiss 。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

 

林彦俊是在台湾念的国中。

 

台偶衰落要比TVB慢一些,那时候的女孩子们还是喜欢在制服上缝绣心上人的名字,就像八点档演得那样,浪漫氛围很强。

 

有一次开班会,他趴在桌子上昏昏欲睡,同桌女孩忽然很轻地碰了碰他的肘节,小声问他有没有听说过什么浪漫故事。那女孩最近在写小说,但似乎没有什么好的素材。他转过头去,下午的阳光平和地散落在他的面颊上,睫毛因光投落出一片剪影。什么是浪漫故事呢,他在眯着眼睛晒太阳的时候想了想这个问题,隔了很久才说,我爸在飞机上对我妈一见钟情,就一路追过去咯。

 

怎么追哦。

 

我妈她空姐哦。

 

他讲到这句话难免有些小骄傲。记忆里母亲始终是人群中最美丽的存在。他对于美丽的认知最初就来自于母亲本身,渐趋具体到双眼皮长睫毛之类的细节。美丽本身的定义是模糊不清的,因为不同的人有了不同的标准。他夸赞母亲美丽时,母亲会摸着他的头说,阿俊以后会遇见比妈妈更美丽的人哦。他疑惑不解,母亲又说,阿俊喜欢的人,就是最美丽的人。

 

又或许这样的话也能被归类到浪漫中去。

 

念国中的林彦俊缺少一些浪漫。那时候他上课会打瞌睡,下课后就和男孩子们一起打闹,对很多事情都不是特别上心。暗恋他的女孩子倒是有不少,下课后从其他教学楼跑过来,趴在楼道口或是窗边偷看他。他对此认知不清,情感朦胧,完全是不小心撞到女孩子还会通红着脸鞠躬道歉的类型。他念国中时中二情节严重,总喜欢摆出很酷很冷的表情,每天只想着模仿流川枫,并且不希望有人知道他私底下很喜欢冷笑话。

 

大概从九十年代末开始,台偶频出,在那个恋爱停留在牵手的年代里,浪漫情节就像一簇簇灿烂的烟花,没有人不喜欢不向往。那时候的女孩子们疯狂迷恋林志颖和言承旭,这些都是林彦俊少年时代的回忆。他在外面打篮球到很晚,三步一跳上楼时,会听到楼下开理发店的阿薇放《王子变青蛙》。他虽然不浪漫,但很聪明,可以通过阿薇笑声和哭泣声的大小来判断那一集男女主人公之间发生了什么。

 

港澳台大联考那年他申请了广外,念了没多久到了服兵役的年纪。他那时候还没放弃成为“流川枫”一般高冷酷炫的人的梦想,因而拒绝了星探,办了休学手续回台湾服兵役。部队里有规定,新兵前三个月是没办法同家里人讲电话的,但大家花样百出,林彦俊有次起夜时听到有个新兵和女朋友甜腻腻地讲着话,吓得他一抖,把纸巾扔到了地上,差点出不去。这主要是他自己认知的问题,因为募兵制已经主张自愿参军,他还以为来这里的人都想成为“流川枫”或是《警察故事》里的酷大哥。

 

他那时候忘了流川枫在女孩群体中的受欢迎程度,也忘了再酷的大哥也有心上人。他单纯地追求酷炫,但忘了事物两面性的作用下,酷炫后面藏着一点不为人知的浪漫。

 

不过仔细说来他也只是不够浪漫而已,人总是会长大的。他做练习生之后公司培训他们如何和粉丝相处,告诉他们如何表现出撩人一面,他学得有点木,但应用起来还算是得心应手。有一次老板安排他和陆定昊一起去和女队跑步,陆定昊在后面和女孩子们打成一片,他就跑去和女队队长一起营造粉红氛围,果不其然很快就听到后面的女孩子们用很甜腻地声音颇有所指地喊着队长和林彦俊跑得好远呀。女孩子笑得很羞涩,林彦俊却在思考自己做的和老师的范例之间的差距。

 

后来的后来,他把这些事讲给了范丞丞。

 

从前他们不太熟的时候,范丞丞会经常性地坐到他身边同他讲些有的没的,用以表示亲近关系。等到熟了之后林彦俊发现范丞丞其实没有那么爱讲话,有时候更喜欢一个人很安静地坐在桌边写写画画,反倒是他,在和范丞丞熟悉后,很喜欢和对方聊天。范丞丞讲他这样就很话唠,他抬抬眉问是吗,范丞丞说对呀,然后就在某一个采访上公诸于众了。林彦俊看完那段采访后思考了很久,觉得自己成为流川枫的梦想,在范丞丞的眼中算是破灭了。

 

不过好像也没完全破灭。因为范丞丞说他这只是不够浪漫而已,算不上情商低。他说完这句话又歪着头想了很久,似乎是意识到了措辞中的错误,遂改口道,其实也不算不浪漫……你情商其实很高啊,每次发微博都很厉害。你这个就是,嗯……浪漫细胞,渲染成了小巧思。他讲话时喜欢摆出一些手势,那双白白嫩嫩的手在林彦俊的眼前飞啊飞,好像雪白色的花瓣。他有些愣神,隔了一会儿问范丞丞喜不喜欢那些小巧思。

 

喜欢呀,范丞丞很认真地说。

 

于是林彦俊点了点头,说好,下次我也给你打个小暗号咯。

 

范丞丞笑弯了眼睛。

 

这时候林彦俊意识到了一个问题。他先是想起了母亲同他讲过的那句话,阿俊喜欢的人,就是最美丽的人。他品读着这句话,后知后觉地发现,在他的认知里,能够代表美丽的已经是白皙的天鹅颈和上面漂亮的三颗痣,是圆润粉嫩的指甲盖,是细长而明亮的眼睛,是撒娇时会微微皱起来的鼻子。

 

他觉得范丞丞很美。

 

他有些恍惚,不知道这样的认知是否合理。仔细想来会不会过于浪漫,可其实他好像不是一个很浪漫的人来着。但很久以后林彦俊再一次意识到,酷炫背面藏着的那不为人知的浪漫,就好比母亲送给他的护身符,前面刻经文,后面刻图案,只要换一个面,就能寻见不同的祝愿。

 

或许范丞丞比他更早地寻见了酷炫背面的浪漫。他之前在国外念书,英美风情都耳濡目染,有时候聊天他也会讲起从前的所听所闻,这时候大家就笑他没成年不能模仿,以至于他成年之后的某次夜聊,他第一句话就是:“我成年了!从此就是浪漫绝学代言人!”

 

那时候林彦俊坐在沙发上,端着一杯水,听到他的话,看见他很认真的表情,没忍住低下头笑了。他的酒窝很像满月。

 

其实范丞丞真的很浪漫。林彦俊说不出为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是从哪里窥探到这件事的。但是从某些角度来分析,每一次的十指相扣算不算浪漫?扶着他以免他被线绊到算不算浪漫?万人间的拥抱算不算?猫咪般呢喃出的那句“也要想我”算不算?认知是一个极具主观性的词汇,反正在林彦俊的认知中,这些应该算了。有时候是范丞丞跑到他的身边拉他的手,有时候是他主动帮对方揉眉心。这么看来范丞丞好像就没办法做浪漫绝学的代言人了,因为有时候他也很浪漫来着。

 

林彦俊自小在偶像剧方面展露的聪明才智再一次派上了用场。范丞丞有阵子沉迷韩剧《金秘书为什么那样》,抱着枕头捧着iPad看得津津有味。范丞丞当然不会像阿薇那样大哭大叫,但偶尔也会有低笑声或是叹气声。林彦俊看起来似乎并不关注,但路过范丞丞身边时会很随意地说一句“男女主吵架了?”或是“男女主接吻了?”,有时范丞丞会很惊讶地问他怎么知道,又像是抓到了好朋友一样拉着他的手要他陪他一起看。林彦俊就顺势坐在他身边,范丞丞看累了,很自然靠到他的肩膀上。他服兵役一年半,腰力极好,不动声色挺直了腰杆尽可能让范丞丞靠得很舒服。当然有时候他也会猜错,毕竟时代变了,台剧和韩剧的某些套路也是不同的,范丞丞半张脸埋在枕头里,咯咯咯地笑了,说不对不对,你猜错啦,林彦俊就又可以顺势坐到他旁边,问他,哪里错。范丞丞软软地靠在他怀里,手指指着屏幕,很轻地说,他们还没接吻呀。

 

他的嘴唇是淡粉色的,圆圆的,唇角泛着可爱的红色。说话时一动一动的,好像某一种无声的邀请,林彦俊出神地想,他们怎么还没接吻啊。

 

这要是放在台剧里早就吻了千百次了。

 

拖沓,不浪漫。

 

林彦俊有一个还在念高中的妹妹,因为林彦俊知道或是认识的艺人有不少,但对范丞丞的好感度最高。有次通话还赞美了一下范丞丞,末了笑着问林彦俊会不会觉得吃味。林彦俊仔细思考了一下,好像没有,因为听到自家人夸范丞丞他还蛮开心的,那感情就像和校花谈恋爱。不过范丞丞和校花是不一样的,范丞丞比他记忆里的校花都要好看很多。但林彦俊认为这是一种增进兄妹情感的方式,于是他说我很吃味。妹妹笑了,声音很清脆。他摩挲着书页说,你这丫头,作为惩罚,要告诉哥哥你们这个年纪的喜欢什么,哥哥买来送你好了。

 

妹妹:啊?

 

奇怪,这算哪门子惩罚呢?妹妹说了一大堆东西,玩偶,化妆品,新开张的游乐园的门票,名流巨星的专辑。林彦俊一一记下了,但其实有一点失望。男孩子和女孩子果然是不同的,哪怕他们年龄相仿。范丞丞生日的时候,因为已经是“范丞丞先生”,所以他送了对方一条领带和一枚袖口,藏在一只大熊玩偶的肚子里,范丞丞拉开后面的拉链,兴致勃勃地取出了领带和袖口,翻出一件衬衫,要林彦俊帮他戴上。那时候他已经成年了,但在亲近的人面前还像个小孩,喜欢撒娇,偶尔赖皮。

 

除此之外他还可以送范丞丞什么呢?礼物要足够真心,也要带着浪漫因子。他冥思苦想,又担心没有合适的赠送理由,结果有一天范丞丞跑到他身边坐下,问他有没有什么想要的礼物。这时候是夏末,夜里清风阵阵,他因为失眠坐在落地窗边看星星看月亮,熬夜看剧的范丞丞下楼找零食吃,把他抓了个正着。

 

他从他的背后出现,软软的指尖盖住他的眼睛。猜猜我是谁,他压着嗓子说,林彦俊一下子就知道是他,但他没有急着回答,而是伸出手在对方的手背上跃动指尖。隔了很久他说,是我的初夏吧。

 

能让我的内心保持温柔。*

 

范丞丞很轻地笑着,跳到他的身边,挨着他坐下。他们在那一瞬间被月色包裹,整个人都好像变透明,下一秒就不知道会漂浮到宇宙的哪个地方去。晚风吹动窗帘,范丞丞小声说,彦俊彦俊,我给你背首诗吧,这是我学会的第一首诗呢。

 

林彦俊觉得自己知道他要背哪首,事实证明他的想法没错,范丞丞望着他的眼睛,带着很可爱的笑容说,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林彦俊觉得自己什么都知道,但那一刻他也犯了难,因为不明白为什么窗外的星月都跑进了范丞丞的眼睛里。

 

那我也给你背一首咯。

 

嗯?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范丞丞笑着给他鼓掌。夜里风凉,他无意识地贴近了林彦俊,他把林彦俊当做了可以遮风挡雨的可靠存在,但不知道那时候在林彦俊的眼里他是黑暗和冰冷的时代里唯一的光源和温暖源头。真是奇妙,人们所有的贴近和相互依靠。那一瞬间林彦俊忽然想,你就放心长大吧,我做那个陪你长大陪你玩的哥哥。我不会允许任何人欺负你,因为我也是会好好守护你的大男人。很喜欢你的那种。

 

过了一会儿范丞丞说,你要过生日了,你想收到什么礼物啊。

 

喔……这个可以自己讲的吗?

 

林彦俊说道,转过头捏了捏范丞丞的脸,礼物要很惊喜才叫礼物。

 

范丞丞不躲,仰着头笑了。还要很真心,很浪漫。范丞丞这样补充道。林彦俊点了点头。这之后很久他们都没有讲话,直到晚钟敲起,他们低下头看手机,已经凌晨三点。范丞丞揉着眼睛说自己很少熬到这个点,林彦俊就拉他起来,要去睡觉。他们路过客厅里的大钢琴,范丞丞忽然来了兴趣,拉他一起坐下。

 

弹个曲子吗?他说,然后奏了三个音节。林彦俊坐在他旁边,从那三个音节里窥见了千年万年。他们没再说话,四指连弹,曲目是《行星组曲》的《木星》节。那是很温柔的曲调,像某一个跨越了千万光年的浪漫约定,也像是某一份真挚的献礼。这种无意识的默契大概就是他们都不曾说明的浪漫,在星月沉默的凌晨三点,随着风飘向远方了。在最后一个音节在颤声中,范丞丞说,送给你。

 

然后他仰起脸,很认真地说,要还礼哦,你一直欠着我一份礼物哦。

 

他站在楼梯上,在浅浅夜色里,他说,林彦俊,我真的很少熬到凌晨三点哦。不过——

 

Have a good night。

 

后来林彦俊每每想起那个夜晚,记忆都会飘忽到很久之前,他问范丞丞喜不喜欢那些小巧思,范丞丞说喜欢,于是他说,好,下次我也给你打个小暗号咯。

 

他总是说到做到的。

 

某一个凌晨,他收到范丞丞的微信,少年人刚刚录完歌,还带着一点小兴奋,很轻快地哼着“第几个凌晨三点,百分之七的电”,林彦俊点开语音,那清亮的歌声落进他的耳朵,一字一字,就好像缓慢而郑重地拆开一份礼物。惊喜,真心,还有浪漫都藏在里面,慢慢露出边角,展现全貌。在那一瞬间,铺展于他面前的是浩瀚的宇宙,灿烂的星河。

 

独一无二的范丞丞。

 

七夕那天范丞丞还在外工作,他看了他的微博,小少年泡了一份泡面。他想了想,发了八个五百二十块的红包过去。范丞丞笑嘻嘻地发语音,谢谢林总哦。林彦俊也发语音,在这之前郑重其事开了开嗓,他很认真地讲,吃些好的,晚上早点睡。

 

林彦俊是在台湾念的国中。

 

那时候大家都很浪漫,只有林彦俊想做很酷的流川枫。

 

林彦俊是在廊坊正式出道。

 

哦,他还是在廊坊遇见的范丞丞。

 

那时候大家在浪漫和不浪漫的边缘反复横跳,而范丞丞对他说,你的浪漫细胞,渲染成了小巧思。

 

于是林彦俊在微博发送界面,很认真地打字。

 

Have a good night.

 

凌晨三点,我在想你,但你不要失眠。

 

那首歌让他想起很久前他们坐在大巴车上,头挨着头,分享同一副耳机。他们听歌品味太相似了,所以在彼此的歌单里都发现了《3:00 AM》,那时候范丞丞说,我很少熬夜到凌晨三点嗳。后来在波纹般的月色里,范丞丞笑着看他。

 

“林彦俊,我真的很少熬到凌晨三点哦。”

 

“不过和你在一起,我很开心。”

 

林彦俊觉得自己有点像克莱尔,为了把苔丝抱过河岸,就把所有人都抱过了河岸。那么,在他的小巧思里,为了和范丞丞说一句晚安,他和所有人都说了晚安。

 

但很显然,从浪漫主义艺术手法出发,这是一句很特别的晚安。

 

因为它架起了属于林彦俊和范丞丞的鹊桥,在凌晨三点的月色里,他们将沿着这座桥,私奔到同一个月亮上。

 

所谓,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大概如此。

 

 

这是林彦俊念国中时,记忆中最深的一首诗。因为那天他好像在想自己以后喜欢的人的模样,所以没有睡觉,顺便听了会儿课。听了一句,为一个人,记了一生。

 

 

Fin.

 

*台湾服兵役时间由两年改为了一年半。

*“能让我的内心保持温柔”详见小橘0711微博。关于小橘部分人生经历非纯杜撰。


迟来的七夕贺文,2H速打流水账,0824做法文。


个人丞花文合集:

丞蒙遇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评论(34)
热度(91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旋轉西蘭花. | Powered by LOFTER